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打造鲜明文化标识 建设江南文化名城
2018-11-13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飞  
1
听新闻

  学习贯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无锡是中国吴文化、江南文化、民族工商文化的发祥地,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无锡要依托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抓住新时代人们对文化需求升级契机,凸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水韵、工商、影视等三个鲜明文化标识,让无锡这座江南文化名城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凸显底蕴深厚的文化禀赋,打造水韵之城。“无锡充满温情和水”,要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擦亮水韵之城底色。一是传太湖之韵。抓紧规划建设“太湖明珠”实景演艺广场,结合城市人文特色和自然景观,精心打造一台“太湖明珠”主题实景晚会。进一步加强市歌《太湖美》的传唱,进行全新设计包装,并在大型节庆活动、境外招商活动和国内外主流媒体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扩大影响。二是传运河之韵。无锡是大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必须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承担应有的责任。重点实施运河遗产保护工程,推动古运河旅游度假区配套一期、环城步道建设、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城市设计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强化大运河生态保护。三是传长江之韵。江南文化之“江”在无锡素来为人所共识,无锡以“江南”冠名的企业达290多家,这也体现了无锡人开放的文化心态。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对长江文化的整理发掘,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借助世界物联网大会等平台,打响“物联世界 水润江南”等文化品牌。四是传“二泉”之韵。利用“天下第二泉”的独特资源禀赋,丰富文化内涵,加强旅游策划,提升知晓度。依托世界名曲《二泉映月》和华彦钧(阿炳)的知名度,策划办好阿炳民族音乐季。近年来无锡创排歌剧《二泉》,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唱响“二泉”之歌。

  凸显敢创人先的文化基因,打造工商之城。无锡工商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涵盖了尚德向善、义利兼顾,求本务实、经世致用,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等特质。要将工商文化内化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并外树为城市对外标识的鲜明符号。一是使敢创人先的进取精神成为社会共识。创新精神始终贯穿着无锡工商业发展史,要将这种理念和精神转化为全社会主动进取、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和追求,转化为引领发展、领风气之先的意识,为产业强市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使坚忍刚毅的优秀品格成为城市气质。继承发扬锡商群体坚忍刚毅的品格,特别是在新时代宣扬好“四千四万”精神,激励鼓舞社会各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一往无前的勇气锐气、永不满足的上进思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才智。三是使崇德厚生的人文理念融入城市血脉。充分开发、弘扬工商文化中包含的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回报乡梓等理念,引领带动全社会正确处理义与利、家与国、个体与群体、当前与长远等关系,为无锡各项事业注入强大正能量。四是使丰富悠远的工商遗存成为城市记忆。以彰显文化内涵、弘扬核心价值为原则,建设管理好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中国丝业博物馆、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和荣毅仁纪念馆、无锡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锡商馆等一批纪念馆、陈列馆。以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稳妥保护、有效利用为原则,开发利用好各类工业遗存。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彰显优秀的工商文化精神。

  凸显丰裕多姿的文化优势,打造影视之城。无锡影视文化发展具有良好前景,要整合无锡已有影视文化资源,以影视为中介积极构建旅游、文化、金融、科技等融合发展的影视文化新格局。一是建成以数字电影产业园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推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二期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推进园区集聚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年出品影片100部,年产值超100亿元,至2020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集聚影视企业1000家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影视产业集聚区、国际知名的电影拍摄制作基地、国家级的影视资产交易中心以及中国影视科技体验城。二是建成以山水和人文为底蕴的拍摄基地。打造太湖影视小镇,发挥央视三国城、水浒城、太湖鼋头渚、灵山景区、惠山古镇等拍摄点的品牌效应,成立无锡市外景拍摄联盟,使无锡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影视拍摄基地。三是建成以后期制作为重点的内容生产体系。进一步加大后期制作领先优势和比较优势,初步形成硬件一流、国际运作、要素齐备、专业优秀的制作格局。四是建成多产业融合的大文化产业链条。依托无锡物联网基地和高科技优势,探索物联网+影视+文化的新模式。构建影视全产业链模式,推动文化、旅游、科技、金融、服务、休闲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建成多维度立体化的影视推介系统。大力争取“一带一路”影视文化节落户无锡,积极申办太湖国际电影音乐节,把太湖影视投资峰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交流平台。加大“无锡出品”宣传力度,努力将无锡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影视文化名城。

  (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