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坚:创新需要一个整体方案的集合
2018-08-29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王梦然 王拓 仲崇山 张宣  
1
听新闻

  陈坚

  “传统产业更需要不断地科技创新。”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专业领域,“我们是一个发酵大国,但传统发酵领域存在着生产力落后、效能低下的诸多问题。此外,发酵还包括生产一些重要的化学品,以前采用的一些方式对环境不友好,也面临着重要的创新。”

  陈坚和他的团队长期在学校小实验室和企业大车间的两种环境中,致力于前沿引领技术的开发,并与企业科研人员一起实现现代工程技术的应用,解决发酵、食品产业链中存在的一些技术难题。“我们从2009年起,就在全球第三大柠檬酸发酵公司——江苏国信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工程技术研究,重构了柠檬酸工业发酵模式,共同助力我国从发酵大国向发酵强国转变。”陈坚说,江南大学有专门的一栋楼叫协同创新大楼,目前有20多家企业入驻。“不少企业还在学校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学校也在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两者都已经实现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共同融入到协同创新的体系内。”

  陈坚对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要成为产业领跑者,创新决不能是以前一样小打小闹的短期项目,也不是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技术的改进,而是需要一个整体方案的集合,“从原料的控制、工艺的技术和装备改进和产品销售渠道,乃至知识产权的保护,都要融入其中。否则,光是一个技术、一个产品在一点上的先进,很快会被超越。”

  “新时代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面对的挑战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总体任务也必须调整,最重要的是必须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深度融合,实施重大项目,提升各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陈坚说,今年以来,江南大学先后与茅台集团、海正药业等开展3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合作,就是希望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实践。

  “现在的青年科学家都非常优秀,很多具有国际视野,但成长需要过程。”陈坚说,青年科学家一定要能够选择好重要的课题,所做的研究要对产业、社会有重要的意义。这样的研究可能要十年、二十年,青年人要定下心来。“尤其是不要受太多的诱惑,我们当前的评价系统有很多‘帽子’,这些‘帽子’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很重要,但不能过于看重,为了追逐‘帽子’而进行科研。有了‘帽子’以后,最终还是要靠研究成果说话。做科研要认认真真,来不得半点虚假。”陈坚讲述了一段自己求学时的往事,当时自己的博士论文有一章觉得写得不错,但导师伦世仪院士很不满意,“打”回来要求全部重写,写了第二遍还不甚满意,来来回回改了四遍,直到答辩的日子,才勉强满意。“学术和创新一样,是永无止境的,要有不断追求更好的精神。”

  (受访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