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世宁:培养“思考力”,提升“原始创新力”
2018-08-29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王梦然 王拓 仲崇山 张宣  
1
听新闻

  周世宁

  “年轻人做科研,首先要打好理论基础,其次要培养自主思考的能力,这里说的思考力,不是泛泛的、一般的,而是有深度的、自主性的思考。”深耕矿井瓦斯防治科研几十年,谈及科学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最大的感触就是:不要一味强调专业,要强调思考性。

  曾有记者做客周世宁家中,当时就看到他的房间里布满了“奇思妙想”的小发明。比如一台变速电扇,一把据说按照力学原理计算“最不费力,且能最快速挥舞”的苍蝇拍……你也许会感到意外,作为中国煤矿瓦斯学科的奠基人,竟也会对身边的一台电扇、一把苍蝇拍感到“好奇”。周世宁说,那么多人见过苹果落地,却只有牛顿想到了万有引力,自主的、深入的“思考力”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周世宁回忆,自己10岁的时候就做过飞机模型,20多岁就想着发明电模拟计算机,60多岁时提议改良手术设备,70多岁时研究灭火器添加剂……几十年来,周老发明的专利涉及多个学科领域,机械、电器、流体、化工、磁学等等。无论处于人生哪个阶段,从事哪些工作,“思考力”都一直伴随着周世宁的人生。

  对于当下而言,这种“思考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很多学生一写论文就检索,许多科研人一谈创新,就想到‘追随’其他国家的项目,二次改造,这都是模仿,不是真正的创新。”周世宁说,这个时代,只有“原创性”的科研,才是真正能够引领创新发展的,青年一代人,应该从小锻炼、培养独立自主的思考习惯,创新能力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政府还应加大对青年科研者的扶持力度,除了给政策,也要给“粮草”,用更灵活的激励机制等,形成以投身科研为荣的社会导向和“科学风尚”。

  “对年轻人来说,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对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非常重要。我很乐意与他们分享一些这方面的体会。”周世宁说,自己今年已经85岁,但只要是鼓励年轻人科研创新的活动,他都会尽可能参与。少年强则中国强,当下是青年人投身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有优惠的政策、也有优渥的环境氛围,科研人应该把握时代机遇,投身科研创新的大浪潮,这也是这个时代为国争光、为国奉献的最佳选择。

  江苏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也有全国首屈一指的“院士资源”,如何将此转换成“创新动力”?周世宁表示,江苏发展创新,应该重视发挥“人”的作用,开发“智力资源”,一方面发挥江苏籍院士的资源作用,另一方面培养好下一代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也要留住人才。“我们鼓励年轻人去海外留学,但目的应该是‘师夷长技’,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应作用于国家的发展。社会应该培养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精神,江苏也应从社会层面树立‘爱江苏’的氛围,更好地为当地创新发展凝聚起人才力量。”

  (受访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