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极圈罕见高温!北极熊会消失吗
2018-08-08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西班牙48℃、日本韩国40℃、中国东北37℃、北极32℃……近两周以来,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在“发烧”,就连 “极寒之地”——北极圈,竟都测出了超过30℃的罕见高温。有研究显示,如果全球变暖的态势持续,北冰洋的海冰可能于2040年左右完全消失。

  如今的北极,有时比北京还暖和。罕见的高温,令人不禁唏嘘——在我们有生之年,在有幸踏上北极这片净土前,那里的动物们会不会已经消失了?

  在专家看来,北极圈的罕见高温,其实并不“意外”,且早有征兆。今年6月,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的一组卫星图片上,就能明显看出,海冰在加拿大东北地区海岸逐渐消退,速度较往年快多了……每年6月,都是哈德逊湾季节性海冰融化的时期,往年6月中旬,海冰保有量在62%,而今年同期下降到了59%左右。

  有数据显示: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研究北极气象的学者珍妮弗预测,2040年前的某个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层可能完全消失,这比10多年前预测的倒计时一下提前了60年!

  最近,摄影师镜头下一组真实的照片风靡网络,让人心痛。一只北极熊在海里费力地游着,连续在海里游了232个小时(9天),穿过687公里之后,终于找到了一块能承托起体重的浮冰,它艰难地爬上去才获得了半刻喘息,接下来又该游多久也未可知。

  “北极有时比北京还暖和”并不是个“冷笑话”,一个无冰的北极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人类难以承受的。海冰融化的加剧,会让高纬度地区的苔原提前变绿,虫卵早熟,迁徙的鸟类因此错过觅食时间,极地动物将走向溺亡。而对人类来说,星球“空调”极地一旦“瘫痪”,整个地球的温度、湿度、天气都会面临严峻考验。

  很不幸,北极圈附近的国家最先感受到这种“烤验”。据统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瑞典至少遭遇了60起山火。另据CNN报道,冰岛、芬兰、挪威这些深入北极圈的国家,今夏的气温一一破纪录,北极圈内已经烧起数十场森林大火。

  高温热浪的蔓延,也影响到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多个国家。因河流过多吸热,当地时间8月1日,德国汉堡的河塘里捞出5吨死鱼。类似事件也“复制”到了中国,7月29日至31日期间,辽宁省法库县獾子洞水库,约有3万余斤鱼因水温过高缺氧而死。连“辽参”也热得扛不住了,大连等地温度突破气象纪录,期间,海参大量死亡。

  这个夏天怎么会这么热?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想要阻止这一趋势,落实《巴黎协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必不可少。你知道一架从美国飞往英国的航班所需的燃油烧掉了什么吗?一平方米的北极海冰。

  不可否认,人类活动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大主因。虽然这是个宏大的主题,但我们可以试试看,用全球变暖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习以为常的生活: 选择棉麻等自然质地的服装,环保同时也添“气质”;外出自带水杯,可以减少购买矿泉水带来的碳排放;别让电器处于待机状态,随手关闭电器,可以节省40%的电量消耗;使用荧光灯代替白炽灯,每年就能避免300磅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

  我们并非地球的主人,只是穿行于此,不要因为人类的“不节制”,夺走了北极熊和更多生灵生存的权利…… “地球不需要被拯救,需要被拯救的是人类自己。” (综合果壳网)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