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动是健康的 第一个处方
2018-08-08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院士话健康

  谁能代替你吃饭?谁能代替你运动锻炼?个人要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我一直强调,生活方式和行为占影响寿命的60%。个人要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力量型锻炼须坚持

  谈及健康心得,我一直将运动放在首位。我认为,人的衰老主要是肌肉的流失。人到30岁左右,肌肉就开始流失,所以一定强度的负重锻炼、力量训练十分必要,并且应当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当初在学校里,我喜欢运动,后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就没能再坚持下去。直到1994年,我发现自己体重增加,甚至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这警醒了我,不锻炼对健康存在极大的威胁!从那时起,我开始逐渐加强运动锻炼,同时学习相关知识。

  在运动锻炼方面,我认为一定要坚持,每天至少锻炼半个小时,每周最好锻炼三天以上。此外,一定要有些比较强的运动来锻炼肌肉。

  锻炼中“闻鸡起舞”是一个误区,早晨空气里氧含量较少,特别是在树林里,因为植物在夜里是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冬天寒冷,会刺激身体,诱发血管痉挛,使突发事件增多。另外,清晨血黏度高,血压容易升高,早晨还是中风、梗塞等疾病的“魔鬼时间”。下午4-5点是一天中最适合锻炼的时间段,上班族可以在晚饭后半个小时开始进行适当锻炼。此外,中老年人尽量少登山、爬楼。

  饮食多样 数量有节

  在科学进食方面,我一直把“十个网球”“四个一”理念落实在生活中。“十个网球”即中年人饮食量每天不要超过一个网球的肉、两个网球的主食,要保证三个网球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的蔬菜。“四个一”则是每天一个鸡蛋(带黄吃)、一斤牛奶、一小把坚果、一副扑克牌大小的豆腐。

  水果可吃可不吃是误区,中国人特别是男性,经常吃水果的比例偏低。很多人认为,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其实,水果里含人体必需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矿物质,含具有强抗氧化作用、防止细胞衰老的维生素,以及可以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可溶性纤维果胶等。

  血脂高不能吃蛋黄是误区,胆固醇是维持正常代谢必需的物质,80%的胆固醇是内源性的,从食物中来的外源性的只占20%。鸡蛋中含有大量卵磷脂,是维持记忆和思维的物质,每天吃一个鸡蛋,是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日常饮食中,我一直力求合理把握膳食的结构和数量:保证食物的多样化,什么都吃一点,什么都不要多。

  与很多人的习惯不同,我调整了进食顺序,将水果放在饭前吃,这样既可以保证快速消化,又能有效帮助控制热量、补充膳食纤维和抗氧化剂。

  不可迷信养生经

  “牛奶有毒!”“南瓜能治糖尿病!”“绿豆、茄子能治百病!”……我认为这些“定律”没有科学依据,是所谓的“养生专家”为了赚取噱头瞎说的。

  药补不如食补。除了吃饭,我不吃任何补品,就连维生素也不乱吃。而血脂高不能吃蛋黄、局部锻炼可以使腰围减少、锻炼要“闻鸡起舞”这些看起来十分科学的说法,其实也并不科学,甚至漏洞百出。如何在繁杂的“养生知识”中获取有益信息?我认为,把科学的健康方案传播给百姓,“养生专家”才没有市场,养生知识才能去伪存真。

  (综合科学周末、央视新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