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睡个好觉竟也成了天大的难事 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宁讲述“睡眠的科学”
2018-07-25 0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人生中有一半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自古以来,睡个好觉是人生大事。可是,有关睡眠的知识,您知道多少呢?为什么人和动物到晚上就要睡觉,而白天就自然清醒了?为什么有的人睡个好觉却是奢望?睡眠与健康之间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这些看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日常生活现象,在科学家眼里却有着深奥的原理。

  生物钟,掌握着睡眠节奏

  11日下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了“生物研究的诺贝尔历程”精彩讲座。迈克尔罗斯巴什是美国遗传学家和时间生物学家,2017年10月,他与杰弗里豪尔和迈克尔扬因发现控制生物昼夜节律的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很多年来,人们知道所有的生命体,包括人类在内,都有一个内部生物钟,来让他们白天干活、晚上睡觉,适应昼夜变换。但这种生物钟到底是如何工作的,这种生物钟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则一直困扰着人们。

  迈克尔罗斯巴什和他的同事们通过研究植物含羞草发现,其叶片在白天朝向太阳展开,但在黄昏时合拢,将这些植物放置在持续黑暗的环境中,发现叶片仍然保持着它们平时的昼夜节律,即使没有光线变化也是如此。

  1984年,迈克尔罗斯巴什研究组克隆了果蝇周期基因,找出了控制果蝇日常生物节律的基因,并记录下这一基因所控制的蛋白质在细胞中夜间聚集、日间减退的过程,随后确定了这个生物钟的其他蛋白质成员,发现了这个细胞内自我维持的钟表受怎样的机制控制,提出了“生物钟转录翻译负反馈回路”理论。

  1998年,他们又发现了周期基因、时钟基因等,这一研究成果解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是如何适应生物节律,并同时与地球的自转保持同步的。罗斯巴什于200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不规律睡眠,比熬夜危害更大

  迈克尔罗斯巴什的研究证明,生物钟调节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功能,如行为、荷尔蒙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维持着有规律的生物钟,对健康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突然打破了体内的生物钟,人们就会感觉到不舒服,并且患上各类疾病的风险就可能增大。

  昼夜节律只是“生物节律”的一种,是生物在进化中产生的、对地球24小时自转现象的适应结果。“昼夜节律”对人类生活最明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睡眠周期,有时候人们甚至在昏暗室内也能按时“睡到自然醒,醒到自然困”,就是“昼夜节律”这个内源机制在起作用。除了昼夜节律,生物还有各种不同周期长度的节律,例如候鸟南飞、爬行动物冬眠以年为周期。

  “人体生物钟一定程度可调节,但长期的黑白颠倒、不规律的睡眠则会让健康受损。”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李勇副主任医师表示,“倒时差、不规律睡眠、借咖啡提神……从医学角度看,现代人的很多行为与进化而成的某些节律背道而驰,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正被逐步发现。”

  失眠,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睡不着觉,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去年,中国医师协会公布我国首个睡眠指数报告,中国公众“睡眠指数”得分64.3分,刚逾及格线。其中,1/4的居民睡眠“不及格”,94.1%的人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失眠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

  医学上说的失眠,是指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连续一个月以上入睡困难、早醒、睡不深沉,且影响白天工作和生活质量。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省睡眠研究学会理事李箕君说,医学上将每周有3天以上睡眠时间少于4小时且持续3月以上,自我感觉痛苦不堪,且经过心理咨询、治疗无效的,才认作“失眠”。增幅最大的是大中学生和上班族,比如企业领导、机关干部、IT从业人员、毕业班老师等。

  李箕君说,南京脑科医院于1992年开设失眠门诊,当时全国开设该类门诊的医院没几家。那时,每天门诊上只安排1位医生值班,一天最多20多例病人,没有失眠病房;而现在,不仅天天门诊人满为患,病区里还设了两层楼的病房,都住得满满当当。

  仅从他们这一家医院的统计数据看,来看失眠门诊的人每年以15%-20%的速度递增。

  失眠,不仅是睡不好觉那么简单

  持续不规律睡眠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严重的可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还会引发高血压。正常来说,人体血压白天比晚上要高10%到20%。经常熬夜的人,血压就更加难以控制,容易诱发高血压。

  人体通常是白天交感神经兴奋性较高,晚上迷走神经兴奋,如果长期熬夜,这两种神经颠倒,极易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出现心脏一过性缺血,同时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改变不良习惯,慢慢调整

  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希龙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心理科门诊,他接待过许多青年人有关此类问题的咨询。很多人白天忙于学习、上班,压力大,到了晚上就喜欢躺在床上刷微信、刷淘宝、玩游戏放松一下,缓解压力。这种情况偶尔为之还行,时间长了就是一种不好的条件反射。

  “睡前玩手机超过1小时,会影响人体褪黑色素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睡眠质量差,就容易失眠。”对此李勇建议,必须给自己订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调整计划,比如以往都是看手机看到12点才睡觉,那么从现在起给自己定个时间11点半就放下手机睡觉,渐渐适应了一周以后可以再往前调整半小时,争取11点就入睡,慢慢调整、慢慢适应,逐渐改变不良习惯。

  张希龙介绍,有不少患者都认为自己的睡眠时间已足够。其实睡眠时间长不等于睡得好,其一,可能是睡眠深度较浅,这需要来医院做脑电图测试才能得知结论。其二,可能是假性失眠,脑电图测试睡觉正常,这可能就是患者本身的心理因素。一般医生会以心理疾病来治疗,给予患者安慰,让他知道他的睡眠质量是很好的,或者开一些无副作用的安慰剂。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标签:生物钟;规律睡眠;睡眠节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