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董明珠:没有人才,一切归零 没有道德,人才归零
2018-07-25 0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你眼中的人才是什么?当有人来你的企业挖人,你该怎么办?董明珠掌管的格力,员工最多时超过了10万。在她的眼中,怎样的人算是人才?

  什么样的人算人才?

  对于人才,道德是第一位。人才要忠诚自己的岗位,如果没有道德,他就不是人才。尽管你懂技术,但我认为,你依然不是人才。

  以前我们招来了一个清华的博士后,这个人给我带来了什么?我们跟他说你懂技术,能不能从成本上给我们做研发。结果他做了一款叫小蜜蜂的空调,这个空调在使用的时候不知道是开了还是关了。这是按照偷工减料的思维去做的。虽然给我们降低了大概40块钱的成本,但是我们觉得这40块钱的成本宁可不降。所以,这样的人才我不认同。

  没有人品的人才不能用。格力有一个技术人员,每天都有人请客吃饭。他的工作精力没有用到技术上。这样一来,我们的技术系统不是以产品标准来设定的,而是给了多少好处来设定的。所以我当初坚决把他开掉。我认为这种人不是人才。

  人才从哪里来?

  技术怎么来?要靠人才。人才在哪里?就在自己的企业里。

  我们中国有巨大的人才库,关键是我们怎样培养,有很多的年轻人可以成为技术开发的核心人群。企业家的一个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培养人才。我们每年招一两千个应届大学生,我们来培养他,有的培养了十年。

  现在我们格力的人才队伍,平均年龄没有超过三十岁,但是有几千个专利是我们发明的。虽然我们没有被评上专家级别的人,但是他们创造了所谓专家没有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而且我们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人才培养平台,技术不断升级,一直是行业领导者。比如,格力的光伏空调,这个产品拥有世界上最领先的技术,但它的开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这就是中国人才!

  人才被挖怎么办?

  当然,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格力也遇到了很多没有办法克服的难题,比如“挖人”的问题。我们培养了人才之后,别人来挖我们的人,甚至在我们门口组团来挖。

  遇到“挖人”的,怎么办呢?有人就说,“董明珠,你涨工资。”

  我说,你错了,如果这个人是为了钱,你怎么加薪,也不能解决问题。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倡导价值追求。我们要让每个员工明白,他们在工作上的奉献与企业、国家是连在一起的,过分追求名利和金钱的人离开反倒是件好事。

  而且,时代在进步,你今天拥有技术不代表明天也能引领,所以我们不断创新技术,从这个角度讲,被挖走的人带的是旧技术,我们还在不断创新。这个时代人才是大把的,关键要有好平台,没有好平台人才也可能不是人才。

  其实,从长远观点看,挖人也没有太大用处。第一,挖来的人不会长久。一个人能被你挖来,就能被别人挖走。第二,挖来的人很难融入企业。合格的员工不只是技术上合格,还要求思想感情的合格,这样的人靠挖是挖不来的。第三,挖来的人涣散队伍。我们有一个规定,只要是从同行业企业出来的,无论你多能干,原则上不收留。而事实上,从格力走出去的人,没有见到一个成功的。 来源:百家号

标签:人才;格力;董明珠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