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科技企业,“金融礼包”请签收!
2018-07-18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科技金融

  徒有一面知识产权“荣誉墙”,没有过硬的有形资产,融资贵、融资难……大多数出身“草根”的科技企业都面临类似的困境。7月12日,由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百企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118家企业和9家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与银行“面对面”,交流如何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据悉,从今年开始,符合条件的江苏科技型企业,可以享受先拨款再质押的特色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专利质押融资突破40亿元,较去年翻了一番。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春平在活动致辞中提到,据统计,美国上市公司80%的市值来自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贡献,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地区、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这次融资目标是5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实验室所需的研发经费。”米度(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吴昊伟表示,米度是一家从事医药研发的初创型科技企业,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研发占比达到10%~20%,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千万。由于创新药的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所以“缺粮草”是医药企业普遍面临的瓶颈问题。吴昊伟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场“及时雨”,该公司拥有的30项发明专利,今后也能成为有形资产了。

  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在江苏已有实践。常荣声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声学原理的雾霾治理项目,得到了市场极大认可,但受企业规模限制,却出现生产线资金不足的问题。“所幸依赖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公司获得了中国银行的大额授信,去年下半年订单最终为企业带来了超过5000万元的收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盘活了资产,去年实现了40%的收入增长,这样的“收获”,让其他创新企业也备受鼓舞。常荣声学今年还将酝酿4项PCT专利申请。

  今年6月,南京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财政部予以2亿元经费支持。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表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已经成为该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重点。近期,南京市科委(知识产权局)与市财政局共同颁布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助实施细则”,对实施的金融机构予以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助,通过政策激励,调动银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为科技企业营造更优金融生态,以实实在在的“粮草”鼓励创新,在江苏蔚然成风。张春平表示,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指导、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对知识产权的理解,拓展深化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完善科技金融对接平台,进一步简化相关手续,让更多的创新企业受惠于此。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