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点江苏企业的“小巨人”“隐形冠军”“隐形小巨人”
科技中小企业,10万大军闯新路
2018-07-18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王甜  
1
听新闻

  科创

  6月底,江苏公布了2018年173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专精特新产品70个,“科技小巨人”企业60家,“隐形冠军”企业27家,“隐形小巨人”企业16家。

  至去年底,江苏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01136亿元、97193亿元、6567亿元,均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60%以上。

  中小企业是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的根基。但江苏的中小企业创新投入偏低,大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缺乏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低。中小企业创新之路,要补齐哪些短板?

  承接创新因子,转型新兴产业

  “用四个‘千万’来表述,就是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江苏大学副校长、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梅强教授说,当时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起步时就遇到了一个很紧迫的制约问题——缺乏技术人才和市场信息。而与苏南相连的上海是国内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原有的国有经济体制面临调整和改革,有些国企高技术人员的潜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他们面对苏南乡镇工业对技术如饥似渴的需求思改心切,于是,“星期日工程师”就应运而生了。“这促成了大量苏南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也促成了苏南经济模式的产生和巨大成功。”

  而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不靠科技创新,企业就没有出路——从去年6月开始,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企业生态研究中心和省经信委每月联合发布江苏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和中小微企业运营指数。“景气指数整体不错,但运营指数在逐月下降。”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商学院院长、企业生态研究中心主任于润教授说,原材料价格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在逐月增加,这意味着利润水平也在下降,迫使中小企业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进行转型。

  入选2018年度认定省隐形小巨人的16家企业,就集中于新兴企业和新兴领域,其中科技人员原创企业11家,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电子新材料、新制造模式等新兴产业领域。

  尽管16家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总额仅43.9亿元,但预计2020年将达到232.8亿元,其中12家企业获得专业投融资机构多轮投融资,具有爆发式成长潜力。“二次创业”成功的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4年,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全国充电量最大的充电运营商,去年实现销售3.2亿元,前景被广泛看好。

  从一家管理软件厂商到智慧一体化平台供应商,入选2018年度认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的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和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开发,通过系统软件研发、云平台搭建、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推动智能化各应用场景下的功能释放与转型升级。公司董事长武爱斌说,公司研发投入能够占到20%至30%,如果包含项目二次研发的话,研发投入要占到40%。

  融资难、融资贵,短板亟待补齐

  中小企业具有发展前景好、成长速度快的优点,但存在轻资产、有效抵押不足等短板,导致该类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据省内知名创投研究机构发布的江苏2017年度融资报告显示,去年江苏公开披露融资信息的项目共计226个,融资243笔,融资总额274.63亿元。但这些融资项目大多集中在苏南,其中南京、苏州分别有87个、106个,更多渴求资金的中小企业依然融资无门。

  “不少中小企业虽然有技术有能力,但是资金问题却会困扰企业的发展壮大。”入选2018年度认定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的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江说,企业初期为了研发新产品,曾把所有流动资金全部拿出来购买样车、试制产品,这才赢得了市场,获得了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过资金紧张的困境,但是最终在政府引导的创投资金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力挺下,我们顺利度过,并实现了阶段性突破。”

  目前,针对江苏中小企业的融资“痛点”,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银行正多管齐下,多层面破解难题。常州市政府整合设立10亿元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银行机构提供贷款损失补偿,在此基础上要求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承诺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0%,担保费率不超过1.5%,且不另外收取保证金、中间业务费等其他费用。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个长久性课题。”梅强说,在信用担保体系方面,从上世纪末开始,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对融资产生了推动作用,但目前信用担保机构本身力量比较小,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发展中小企业信用互助,完善担保行业的监管。“国家和江苏都在积极推进再担保,相当于把若干担保机构捆绑在一起,组建成更大的航空母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如何让“瞪羚”升级“独角兽”

  在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抗癌药物进行试验,这款癌症患者的救命药上市之后,将会惠及更多中国普通百姓。公司董事长、总裁俞德超说,“要尽快让中国普通老百姓能够用得到并且用得起高质量的生物药,这是我们的情怀也是我们的目标。”

  入选2018年度认定省隐形小巨人企业名单的苏州信达生物制药是全国著名的江苏独角兽企业之一,仅仅创办6年就已取得不俗的业绩。而从瞪羚华丽转身为独角兽企业,需要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壮大。

  去年,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0万家,中小企业研发投入超1300亿元,约占全省研发投入的60%。越博动力获批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江苏唯一一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我们将围绕高功率密度电机及高效控制、新能源汽车专用自动变速器、动力系统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整车智能化等4大方向研究,力求在理论方法、仿真分析、软硬件开发、试验验证、产品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从而进一步推动产品节能降耗、行业降低成本。”李占江说,公司秉承创新投入上不封顶的原则,目前和 10 多家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了研发合作和交流,包括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今年,江苏将加大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围绕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深入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积极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开展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入库工作,壮大江苏科技上市企业板块,力争全省重点培育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超过15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4000家。

  “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推动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梅强认为,既要有一般性的创业基地,也要有专业性更强、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集群孵化机构,可以由政府来主导,也可以吸引社会投资来打造。“通过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把各种技术、资源要素整合服务于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产品开发、市场化推进、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各类问题。”

  记者 王拓 见习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