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文艺术公共空间”黎里小镇 蓄力“厚发”
2018-07-13 12:57: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苏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 记者黄云灵)夜色降临,老街更靓。古树婆娑的身影,骑楼里灯火闪烁,华灯下水光粼粼,朦胧夜色中,古镇黎里比下午时分更添了一丝祥和静谧。7月1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 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来到吴江,在傍晚时分亲身体验“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古镇风貌,用心聆听吴江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

  黎里古镇

  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吴江东临上海、西濒太湖、南接浙江、北依苏州,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汇的金三角腹地。在推进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吴江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生态条件、资源禀赋等优势。

  在吴江境内,同里古镇、震泽古镇、黎里古镇等与嘉兴乌镇、南浔古镇共同形成了长三角区域内古镇圈,丰富的古镇文化资源,给吴江旅游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着力深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提高吴江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整合提升、品牌运营能力,加强对文化旅游的创意、策划、组织、集散、运营和延伸开发,也成为吴江提升自身影响力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吴江市依托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与在自然景观和休闲体验方面具有鲜明独特性的“‘吴越文化’特色创意旅游产业区”,推动形成与浙江乌镇文化旅游产业关联互动的发展格局。

  黎里古镇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其中黎里古镇居于江南古镇圈核心位置,位于吴江市东南部,东临上海,北通苏州,南与浙江嘉兴相邻,是一座保存较好的典型江南古镇。相比于江南六大古镇,黎里古镇虽然不如其他古镇闻名遐迩,但这是一处能原汁原味的体验江南水乡慢生活的地方。据相关资料介绍,黎里的历史可追溯2500年前。唐时黎里为村落,南宋时成为集市,明代弘治年间升格为江南大镇,居民千百家。古镇区现有明清民国建筑16万多平方米,随市河呈“丁”字形分布。黎里古镇还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诗人柳亚子的家乡,镇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纪念馆,每年有许多中外人士慕名前往。

  古镇内的弄堂

  那么在古镇竞争潮流中,黎里古镇发展难题如何化解?位居古镇圈中是否对其以后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江苏省芬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主任凌芬就其进行了解读。凌芬介绍,长三角江南就有六大古镇,而几大古镇在以往大多发展旅游1.0模式即观光式旅游模式。“以往游客们出行享受眼界的满足,例如欣赏明清建筑风格,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等,而那种模式现在已经out,黎里古镇的新发展正好接轨模式变革。”在旅游模式的转变进程中,黎里古镇的发展将把握好大局面,既要做到包容性发展旅游,也需要争取发掘自我来进行宣传,做到蓄力“厚发”。

  解说员为大家介绍古镇历史文化

  在黎里古镇的定位与后期发展规划方面,凌芬也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她说,在大环境中,古镇运维开始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因此将黎里古镇定位为人文艺术的公共空间,并将配套打造具备文化内涵的景点,黎里古镇未来的发展核心为“文化为魂、企业为重点、传统不可忽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