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访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长三角联合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2018-07-13 11:21: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专访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

  浙江在线常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凌鑫)从以制造业见长的工业明星城市,到“无中生有”发展旅游明星城市,常州走了多少步?下一步该怎么走?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背景下,打造全域旅游的常州又将如何对接这一国内最强城市活力地区?

  7月1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江苏常州,专访了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

  “无中生有”的旅游“常州模式”

  常州市旅游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常州市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95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旅游接待总人数6600.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9%。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常州旅游先天不足、基础薄弱。”据方国强介绍,与周边城市相比,常州既无名川大山,也缺名胜古迹,更少旅游品牌。

  不过,自2000年以来,当地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创新旅游产品和旅游表达形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环球恐龙城即是其中一例。

  据了解,位于常州的环球恐龙城拥有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迪诺水镇、恐龙人俱乐部等多个景点和设施,2011年成为国家5A级景区。其中,中华恐龙园已从主题公园运营单一业务衍生出文化旅游景区运营业务、主题公园周边业务,也有娱乐模块化业务、主题酒店业务、互联网O2O业务等五大模块。

  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恐龙园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其中长三角地区游客占比在60%左右。

  正是知名景区的创意精神,让常州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业的典范。方国强表示,常州市已提出,要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禀赋、管理质量,做精做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近悦远来、市民满意、市场认可的旅游明星城市。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专访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

  发力对接长三角 联合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来常州旅游的游客,从车牌来看、沪、浙、皖占据了六七成的份额。”方国强说。

  面对庞大的客流市场,方国强表示,常州要发挥旅游联盟和协会的作用,定期开展好旅游的联动和联合推广、联合营销,调动景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在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客流市场挖掘、公共服务等便捷体系打造上,强品牌、亮特色、建网络,主动对接长三角。

  强品牌,即把城市旅游品牌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对接上海,邀请国际知名机构,进一步提炼特色、挖掘内涵,讲好常州故事,不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亮特色,深挖“中国文化、江南韵味”的内涵,不断研发和推广新的区域专项旅游产品,借助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大力开展常州旅游形象推广,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知晓常州文明、安全、便捷、舒适、优质的旅游休闲度假环境,体验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感受独具魅力、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打造若干区域旅游精品项目。

  建网络,即以智能化、便捷化为导向,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主动对接上海虹桥、浦东机场以及高铁重要站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旅游咨询中心,形成相互开放、标准统一的区域旅游服务网络。

  同时,依托长三角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打造,突出入境重点做大做强旅游市场。“入境游是高质量的旅游,单靠一个城市吸引入境游客不容易。”方国强希望,三省一市旅游能融合起来,把长三角作为区域性的大景区,共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