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宏观投国运 微观投企业
2018-07-03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应文禄  
1
听新闻

  “时、势、人”三要素一个不能少

  从国际环境来看,中美两国贸易战不断升级,未来将对中国的经济和产业产生多大影响?从国内资本市场的政策层面看,IPO审核标准提升、对“独角兽”企业开辟IPO绿色通道……政策也在不断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从投资行业中看,视频直播、共享经济、区块链……风口不断迭起,投资该往何处去?

  宏观形势复杂多变,无法预测,属于不确定性的范畴。但是汹涌的浪花改变不了暗潮的流向,从目前来看,开放与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不变;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不变,国内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创新创业对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不变。优秀的投资人,应该忽略短期的波动,投资于必然的大趋势。总结来说就是一句话:“宏观投国运,微观投企业。”

  投国运,就是要顺大势。

  大势一:投资消费升级。

  从我国近40年消费结构变化的路径来看,从日用消费品满足阶段到耐用消费品满足阶段的转变,是从有形商品到无形服务的转变过程。消费的升级其实代表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投资来讲,应该要提前捕捉到这种变化,前瞻性地进行布局。这些年,毅达在文旅教娱、现代服务、养老健康等消费升级领域累计投资了八十多家企业。有不少是科技和消费的深度融合企业,像汇通达、茄子快传等。

  大势二:投资技术进步和高端产业集聚。

  现阶段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土壤已经具备。毅达去年在昆山投资了华辰重机,它是研发生产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企业。过去我们轧辊磨床设备全部要从国外进口,价格贵、服务也不够。华辰重机三个创始人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轧辊行业,1995年开始创业,近三十年潜心研发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技术。目前华辰重机产品精确度已达微米级别,与排名世界第一的德国赫克利斯技术水平不相上下,产品销量排名世界第一,绝对是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

  中国的产业要由大变强,拥有话语权,就需要更多这样的“隐形冠军”。全社会要真正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氛围,将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高端化上升到增强国力的高度上来。

  大势三:投资并购整合。

  有人说,中国已经进入存量经济时代。去年8月,国家发文鼓励机构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产业升级、国企混改等方面提供资本支持和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有效的并购必须是赋能式并购。以毅达曾经主导的超图软件和国图信息的并购为例:超图的优势是自己研发的底层GIS地理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实力很强。国图信息的技术软件来自于美国,但是市场拓展能力很强。实践证明,这次整合并购获得了很好的协同效应。

  在西方,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企业会选择并购上市,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企业选择IPO,中国现在是倒过来的。在IPO审核标准不断提升的大形势下,我们的企业要学会多条腿走路,IPO和并购整合都是证券化之路。

  投资的要义有三点,一是投成长性,二是投人,三是投安全边际。

  投资就是投成长,只有成长才有价值。技术不是拿来的也不是买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投企业也是如此,一定要以长期的心态去做投资,找到好的企业,和它一起成长。

  投资就是投人,这是核心要义。在和企业家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更关注企业家的工作状态以及企业家的胸怀。

  被投企业的安全边际也是投资的安全边际。把融资的钱专注在建立护城河上,把资金花在如何构建更好的IT系统、打造更好的团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企业有了护城河,投资就有了护城河,企业的护城河越宽,我们投资的安全边际就越高。

  投资一定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判断,未来一两年,资金将会变成稀缺资源,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建议企业不要高负债、高杠杆、高质押,不论是已经上市的企业还是广大的中小企业,一定要有财务规划意识,一定要将资金用在刀刃上。

  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崛起的主旋律不会改变,一批真正有科技实力的企业一定会成长起来。希望广大的投资人和我们一起去支持优秀的企业发展,共建利国、利企、利投资人的生态圈。

  (作者为毅达资本董事长、中国证监会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标签:要素;投资;ipo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