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光|南航80后教授顾冬冬谈科研:想象力是一种 珍贵的品质
2018-06-2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琅琊榜

  “一个复杂构件,在3D打印结束之前,你永远不知道它会以怎样一种状态呈现在你眼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80后教授顾冬冬看来,科学研究,首先是探索的乐趣,正如3D打印蕴藏着让人永不厌倦的美。

  29岁成为德国洪堡学者,31岁破格晋升教授的“牛人”顾冬冬,跟传统科研学者有点不一样,圆脸,戴着无框眼镜,爱说爱笑,亲和得像一位邻家兄长。记者近日来到学校实验室,正看到顾冬冬冲泡咖啡,香浓的味道四下弥散。“自己手磨的咖啡,配上超市买的鲜奶和糖,很成功的,要不要来一杯?”他一脸阳光。

  年轻的顾冬冬有不少光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今年4月份荣获弗劳恩霍夫-贝塞尔研究奖,成了该奖项设奖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在别人眼里他一定很拼,但对他而言,生活品质必须得到保证。比如实验室咖啡消耗很大,但他从不用来熬夜,他的生活极其规律,“11点半就睡觉,5:50起床。”他还有个好习惯,每天跑步五公里。“所有不锻炼的理由,都是懒,我以前给自己找的借口是,运动多了膝盖会磨损,后来一个医生朋友说,不锻炼,其他器官受的伤害比膝盖大多啦,我想也是啊,就算膝盖挂了,3D打印把它换掉就行了嘛!”顾冬冬哈哈大笑。

  “什么卡地亚、古驰,或者LV,跟我们的打印作品比都弱爆了!”顾冬冬朋友圈里就有这么一句戏言,实验室里,他带着记者如数家珍,“你看这个仿的是龙虾的眼睛,20厘米直径的圆内足足有2万个孔,神奇之处在哪?所有穿透的光线,都汇聚成一个小小光点。”“再看这个像不像鸟巢?跟鸟巢结构一样特别稳定、抗冲击,像我这种重量级,可以站10个人,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科研一定要有想象力,一定要好玩,不好玩的东西我一般不做。”顾冬冬告诉记者,这些作品是他主持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仿生多材料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好玩”的背后,都蕴藏着未来工程化的应用。龙虾眼的仿生装置,能将辐射、电磁波,都聚集到一个点上,可用于太空探测器、星际飞行器的装置,而“鸟巢”的构件,就更有远期的“野心”了。“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启动了‘火星探测计划’,一般的结构直接冲击火星表面,肯定就冲坏了,所以未来火星着陆器底部一定是全新的结构设计,鸟巢结构就是我们的一种尝试。”

  “做科研,想象力是一种珍贵的品质。”顾冬冬非常珍惜学生的想象力,团队里有一些本科生,看到树叶,就提出来“老师,我们能不能做树叶形状的冷却流道”?顾冬冬拿出一个3D打印的冷却流道,“你看这就像树叶一样,除了主通道以外,还有很多分支,抛开已有的‘框框’,本科生给你惊喜。”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贴合实际。”这一直是顾冬冬对学生的要求,他喜欢问研究生一个问题,能说说航空航天领域一个零件,用的材料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讲发动机,那说说你认识几个?“你知道一个发动机里有几十万个零件吗?”

  “我们必须是脚踏实地的,尤其在航空民航领域,我们并不是论文发出来就结束了,必须要经过生产实际的检验。”目前顾冬冬课题组与中国商飞、中航工业成飞、西门子中国、航天八院等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尽管与企业联系紧密,顾冬冬表示当下的工作他最多分配30%的精力,他更感兴趣的是前沿探索的工作,为我们国家在多年以后,在某一个领域能够占据领先位置。在德国出差的时候,他经常自驾,“陌生的环境,所有的标识都是新的,这个探索的过程充满着乐趣,就跟科学一样,你没做过,怎么知道结果是怎样的呢?”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