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光|比满足需求更重要的是创造需求
2018-06-27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创新为什么会成为当下的一大热点?风起云涌的创新大潮中,哪些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创新驱动,政府、企业该扮演什么角色?教育又该避免哪些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创新驱动,企业该注意什么?

  中国这么多年的创新,主要是满足市场上现实的需求。但有一些创新它不是去满足现实的需求。乔布斯做智能手机的时候,下面有人问他,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做一下市场调查?乔布斯说不用做市场调查。原因是市场上还没有这个需求,这实际上就是乔布斯在创造需求。比满足市场现实需求更重要的是什么?是创造市场的需求。可喜的是,我们国家现在有少数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对于企业来讲,需要有一种担当,这个担当在于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去解决人类社会的一些重大问题,造福于社会。

  在创新驱动中,企业还要注意协同开放。《科学美国人》有一个观点:今天的科技是复杂的协作系统,要有多个单位的紧密协作,像当年爱迪生那样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未来的企业竞争,可能是三维的,甚至是更高维度的竞争。比如说做汽车的,那以前基本上就是这个汽车厂和另外一个汽车厂竞争,现在汽车这个行业的竞争就不仅仅是汽车和汽车之间的,可能还包括跟IT行业的,跟传感器行业的竞争。

  创新驱动,政府如何发力?

  我们现在的发力点就应该向超现实需求,向引领性创新或者说向创造需求的那种创新这个方面靠近一些。我们长期以来重点支持的多半是跟踪型的、增量式的创新。我们中国这些年科技的高速发展,也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但是增量创新不是原始创新,对于政府而言,现在仅仅强调面向现实的重大需求,这个是有欠缺的。

  在非竞争性领域,像我们的航母、航天、大飞机等这些项目,我们“举国机制”非常好,能通过我们的制度优势产生很好的效果。但是在竞争性领域,“举国机制”的做法,要逐步弱化,否则可能会影响创新的生态。前几年中央号召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机器人非常重要,这大家都知道,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对的。但是有些地方政府不顾实际情况过度投入,导致现在我们中国有几千家机器人的企业,那么这个会导致什么情况?导致价格战。这会扰乱市场,实际上是对市场的某种程度的破坏。

  创新教育的关键点在哪里?

  首先,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这个超越意识。这个超越意识就是怎么超越现实的需求。我们现在大学生搞创新创业活动,基本上是功利需求。比如说创业赚钱,参加机器人大赛可以考研时加分等。不能陷入实用主义、工具主义。不能只着眼于业绩和功利,我们需要一种静的力量,需要一种内心世界。

  创新需要情怀,学生应该用善意关注社会问题。微软有一个创新杯, 2012年乌克兰一个学生团队在微软创新杯获得世界冠军,做了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一个手套,这个手套里面就有一些传感器、陀螺仪等等。当聋哑人跟我们正常人交流时,它就自动把它翻译成普通人能够听懂的语言,这样就更便于聋哑人在社会上的交流。这一类的事情,就是真正对人的关注。我觉得我们的大学生们对社会的关注问题还是少了一些。

  (摘自李培根在《中国经济大讲堂》的演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