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医“有用”吗 治疗效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8-06-06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谣言粉碎机

  中医已在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关于中医是否有效科学的讨论在当下依旧存在争议。

  近日在江苏省药学会举办的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研讨会上,药学会副理事长袁东海表示,中医不是伪科学,是建立在经验上的学科,中药有药物效果,千百年来中医所取得的不可磨灭的治疗效果就是最好的根据和证明。

  或许会有人反驳:“把一堆草药放在一起煮,药效从何而来?”对此袁东海表示,中药的作用来自多重成分综合协调和影响,如半夏里有很多种生物碱,但是哪一种生物碱在人的身体中起效果,目前的科技手段暂未发现。但在药方中加入半夏,确能起到燥湿化痰、和胃止呕的作用,并得到临床上的验证。中药很难找出某种单一成分有效,但不意味着中药无效。

  如何证明中药药效?袁东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去年正式实施,中医药迎来发展春天的同时也需要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以证明其疗效。例如,来自北京大学和英国加的夫大学的研究人员测试了一种抗肿瘤中药的疗效,并在《国际肿瘤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这种药可以减缓肿瘤的生长。甚至还有中国天士力医药集团生产的一种中成药成为首个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成药。“这些足以证明中成药的药效,但是仍有极大部分的中医药缺少临床实验和药效证明,因此开展临床实验证明中药和化学药品一样有效才是值得坚持走下去的路。”袁东海坦言。 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