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匹诺曹”情商更高
2018-06-06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李康  
1
听新闻

  知道吗儿童会五种谎言

  遍布世界各地的实验发现小朋友可以说五种类型的谎言:一是白色的谎言,即为了客气而说谎。小朋友得了一个生日礼物,明明不喜欢,却说很喜欢,正是我需要的,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说这种谎言了。二是橙色的谎言,是为了拍马屁而说谎。明明老师唱歌唱得不好,他说老师你唱歌唱得真好听,我给你打10分,这种谎言5岁的孩子就已经能够说了。三是蓝色的谎言,为了集体而说谎,9岁的孩子能够开始说集体的谎言了。四是黄色的谎言,为了谦虚而说谎。比如同学问你,数学考试考得怎么样,你明明考了100分,却说考得不好还需要努力。9岁的孩子就已经会说黄色的谎言了。第五种谎言是黑色的谎言,为了自己而说谎。

  黑色谎言是怎么学会的

  专家在全世界各地跟小朋友玩游戏,其中有一个游戏是小朋友猜一下扑克牌上面的数字。专家说,如果你猜中了就给一个非常好的奖励,然后找个借口离开房间,离开之前跟他说,千万不要偷看。视频告诉我们:90%以上的小朋友,在5秒钟之内就偷看了。

  更关键是专家会问小朋友,你有没有偷看呀?结果吃惊地发现,两岁的孩子30%说谎,70%还是坦白;3岁的时候50%说谎,50%说真话;到了4岁的时候,80%以上说谎。从此以后大部分的孩子会说谎……

  专家花了20年研究发现小朋友早说谎和晚说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情商。因为说谎的前提是你要知道对方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说谎。第二个因素是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两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说谎了,或许可以在朋友圈里炫一下。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既然小朋友会为了自己那么早说谎,那么将来如果碰到爸爸妈妈有问题的时候,他是不是会为爸爸妈妈也说谎呢?我们跟6到12岁的孩子们一起做了一系列研究。小孩子自己做了坏事会不会说谎。只有20%的小朋友自己做了坏事会讲真话,80%会说谎。如果父母亲做了坏事,要求小朋友们帮助一下、把它掩盖一下,他们会不会帮忙呢?一点也不会。76%的孩子一下子就把爸爸妈妈都卖掉了……

  怎样避免小孩经常说谎

  孩子偶尔说说谎很正常,但是老说谎后果肯定是不好的。打屁股有没有用?打屁股没有用,甚至还会致使孩子说谎的次数增加,说谎的水平提高。讲道理有没有用呢?白费口舌。

  到底什么有用呢?大人和同伴的榜样作用非常重要,你要你的孩子诚实,你一定要创造一个诚实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

  能否一眼看穿小朋友说谎

  先找本科生和法学生,他们能不能知道小朋友在说谎?不能,他们的正确率只有50%左右。

  社会工作者和儿童保护律师每一天跟小朋友打交道,看他们能不能判断小朋友是不是在说谎?也不能。

  法官、海关官员和警察,他们整天跟说谎的人打交道,他们能不能呢?也不能。

  最后找了一批3到7岁孩子的父母。他们也不行,他们的正确率也只有50%。

  “匹诺曹现象”

  实验中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匹诺曹现象”,儿童说谎的时候,他脸颊的血流会下降,鼻子的血流会上升,通过这个办法你就可以知道小朋友是不是在说谎。

  除了判断小朋友能不能说谎,这个技术还有很广的用处,还可以测其他各方面的生理、心理、情绪的信息。我们就编了一个程序,把它放在云里,叫深情智能。

  (“知识分子”公众号,作者李康为多伦多大学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学系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