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徐州 > 正文

打造一城好水 攻坚环境整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7 16:13:00

  仲冬时节的沛县沿河,碧波荡漾,垂柳轻扬。顺着河堤一路向西的蜿蜒绿道上,人们在散步、做操。“早上顺着河堤走一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做做有氧运动,真舒服!环境好了,才是给咱最大的福利。”正在沛县沿河岸边晨练的张大爷说。

  近年来,沛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和自然资源环境禀赋,结合苏北生态保护网、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建设及保护屏障体系,走出了一条环境与经济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常态长效河长制 碧水绕城环境美

  位于江苏省西北端的沛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之地,濒临北方较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

  水多是沛县的特点之一,境内的水系属淮河流域泗水水系中的南四湖水系。沛县积极对接江苏省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大力开展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沛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沛县微山湖湖西饮用水源地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好水”。实施引湖入城工程,打造一城好水,沛县瞄准定位持续发力,2017年相继实施了碧水绕城、水源地保护、雨污分流管网、黑水臭体整治等17项重大水利水务工程,强化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打造“强富美高”新沛县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支撑。

  12月10日,记者来到沛县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刘园大沟施工现场,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轰鸣紧张作业,挖掘机正在将河底挖出的淤泥堆放到河坡中部,再由河堤上的挖掘机接力将淤泥挖放到河岸边。

  沛县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是通过水系调整、河道疏浚、控源截污,全面贯通城区河网,配套完善各类控制建筑物,增强改善河道自净能力。工程总投资20903.3万元,疏浚河道50.9km,开挖土方204.8万立方米,封堵调水线路及主要河道两侧排污口门,岸带修复长度146km。疏浚老沛龙公路沟、正阳大沟等14条河道;配套关庄站1座,修建关庄闸13座涵闸,修建改建桥涵11座;实施老沿河等15条河道的生态修复工程,构筑 “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河网水系。

  石怀涛是沛县龙固镇镇长,同时也是沛县大沙河龙固段的河长。“担当‘河长’这个头衔,并不是喊两句口号、做做样子就行了,必须要履行好责任。”石怀涛说,尽管工作事务繁忙,他总是定期到大沙河龙固段走走转转,巡查沿线有没有堆放垃圾、非法排污、黑臭水体等现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记者了解到,沛县境内有省级河道15条,县级河道13条,镇级河道148条,村级河道2594条,当前,已经全部明确了“河长”,并设立了管护桩牌。同时推行“一河一策”体系,强化考核问责,推动河道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实现水环境治理常态长效。

  生态立县不动摇 环境问题大整治

  绿色生态一直是沛县的“烫金”名片。生态美、环境优提升了沛县发展的竞争能力和民生福祉,2016年,沛县还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

  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卫东告诉记者:“多年来,沛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对环境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生态是‘易碎品’,环保是个长久的发展命题。经济要发展,百姓要富裕,注定生态建设不能止步,整治环境问题更不能‘一清了之’,而是要引导生产经营者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

  在落实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沛县突出环境问题排查,加大力度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千方百计去产能,坚决遏制“两高一低”产业。完善项目准入机制,在环评、能耗方面提高标准,设置产业限入门槛,全面落实支持去产能政策,着力推动污染企业关停并转。2016年,坑口环保热电、金虹特钢、天成氯碱3家“万家企业”超额完成节能任务,21家企业完成环保技改任务,7家“五小企业”被关停,18家没有环评手续的砖瓦企业全部拆除。

  2017年,沛县结合落实江苏省开展的党员干部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将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推向纵深。县环保局长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农户、企业厂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畅通群众依法依规的环境诉求表达,共梳理排查环境问题167件。

  发现问题,就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各类环保问题和各种压力,县环保局严格执法,动真碰硬,勇于揭短曝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规范交办问题的办理流程,积极做好服务对接,坚持“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有力推动问题的解决落实,目前已解决146件,其余正在积极落实当中。

  党员干部大走访 贴心服务一站式

  当前,沛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期,老企业不断提档升级,新兴企业纷纷落户。为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实现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战略,沛县开展了“一站式”“保姆式”等多项服务。县环保部门更是走在前、干在先,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相继为20多家企业排除环保后患。

  该县环保局党员干部大走访过程中,发现安国镇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的同时,该镇辖区内非法生产和违规排放的砖窑铸造等企业以及燃煤小锅炉、畜禽养殖污染、坑塘河道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也非常突出。针对这些问题,该县环保局开展了专项整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安国镇已组织拆除非法生产砖窑厂两家、停产整顿砖窑厂两家、彻底清理未纳入“三个一批”的铸造企业8家。

  江苏中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在沛县建成投产,年产300兆瓦多晶硅电池片及组件,作为新型能源产业近两年不断壮大扩张,公司建设的日处理1400吨污水的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行,由于技术力量薄弱,污水处理有时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大走访过程中,为解决这一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该县环保局邀请了江苏方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位专家,从排污管道的布局、危废库按危废性质分片储存、加装污水处理滤罐和超级滤布、建设高氟水暂存应急池等方面进行技术升级指导,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目前,企业产销两旺,驶上发展快车道,成为沛县新兴产业主力军。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是还蓝天碧水于民的民生工程。”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沛县决心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严格环保责任制和环保执法,在更高水平上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以绿色生态增强发展竞争力。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