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无锡 > 正文

无锡梁溪区200名“五老”泛舟古运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7 15:36:00

  10月30日上午,江南古运河游船南禅寺码头前广场上人声鼎沸,来自梁溪区16个街道和区老干部局的200名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知青,齐聚在这儿,参加由梁溪区民政局老龄办举办的“五老看梁溪”游船活动。梁溪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带领老龄和社会福利科干部在现场做安全保障服务。

  当天9点半,200名60岁以上“五老”分乘5艘游轮,开启了“五老”看梁溪,幸福泛舟古运河之旅。

  “我外婆家就在伯渎港那儿,自小对古运河情有独钟,昨天夜里还梦到它。”今年已经70岁的江海街道顺和里社区杨寿同既是位有着40年教龄的老教师,也是位曾经下过乡的老知青。杨寿同介绍,他是原市二中的老三届,1968年在老体育场桥堍的运河里下船去苏北响水务农,恢复高考后上了大学当了人民教师,最后在无锡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岗位上退休。他说,自己读高中时,还与同学一起到南门羊腰湾老三中前的外运河里去游泳,那里河面宽,水又清,是个天然泳场。

  “今天我又重回老本行……”1965年曾在江南航运公司开无锡至张家港后塍班轮船的唐洪兴,今年虽然只有68岁,却是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现在梁溪区司法局主管的梁溪弘法志愿者服务团当法治宣传志愿者。唐洪兴退休后多年没上船,但当一踏上船就感到异常亲切。他回忆以前西门桥又小又低,客船、大货船根本过不去。客轮开到西门桥(现人民桥)时,只能叫岸上来一帮人上船压舱,靠人的重量把船身压低,吃水线压深了才能过得去。有时两个客班一起开,动员两船人并一船来压舱,过了西门桥再各上各的船,各走各的水路。

  “今天是今生第一次来乘游船看古运河。”江海街道的老劳模陶泉林与妻子在现场笑开了怀。(如图)据江海街道陪同人员介绍,陶泉林与妻子退休前同是东门外铁道边无锡家具一厂职工。他说,自己虽住在离大运河很近的风雷新村几十年,但退休前天天在厂里忙生产,回家根本没时间到运河边看风景。这次区老龄办组织“五老”来赏运河风景,真的圆了他一生的梦。

  “这就是我们以前上班的无锡市丝织一厂,当年有2000多职工。”在游船穿过大公桥后,梁溪区老干部局王女士起身用手指着不远处岸边的工厂旧址向同船的老干部介绍。以古运河这条黄金水道为依托,解放前后,在南门外的古运河沿岸有多家缫丝厂,凸现了运河文化与工商文化的结合。

  砖码头、戏码头、水仙庙、西水墩……梁溪200名“五老”乘坐“梁溪1号”等5艘游轮畅游古运河的情与景,通过老年朋友的实时微信、微博快速传播,在老年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夸政府又为民办了件实事、好事。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