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无锡 > 正文

无锡11.8公里环城运河风光带景观升级

来源:江南晚报   2017-12-27 15:35:00

  运河步道效果图

  运河步道总览

  昨天下午,无锡市文广新局、旅游局、水利局、市政园林局、规划局等多个部门齐集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无锡市环城古运河规划方案设计及景观步道方案论证会上献计献策。据了解,环城古运河风光带11.8公里沿线将全都打通,最快年底前步道将贯通,市民和游客都可在这里跑步、徒步,感受城里厢的水蕴灵动与文化韵味。

  历经15年修复,本次再增互动性

  环城古运河拥有“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优势,一直以来无锡十分重视对环城古运河的环境规划和治理。2003年起,已陆续进行了清淤截污、驳岸修复、绿化亮化三轮改造和提升,基本实现了水环境治理、通行功能、景观功能目标。但由于种种原因,整个环城运河与城市空间关系以及与人的亲密关系有待紧密。

  2016年梁溪区政府成立以来,本着城由水生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委托设计单位对11.8公里环城运河风光带的功能和景观进行了设计。

  本次设计方案,是在延续上几轮设计的基础上,从城市双修理念出发,以整和修为主要手段,针对环境和功能的提升,重点强调市民的参与性、与历史城区的互动性以及景观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性。整个设计方案延续了八大片区的定位,强调水与城的关系,力求打通空间节点。

  以三圈双线结构打造“慢调锡城”

  在这次的设计中,设计单位强调三圈双线结构,即“锡城慢调”内圈、“运河水文”圈,以及“城市律动”外圈,强调和突出步道的多功能健身,休闲景观,以及运河生态观光的便利性。双线即吴桥往北、跨塘桥以南形成两条重要的步道向外延伸辐射。设计采用“环通、节奏、渗透”的手法,设置10个驿站,18个码头,拉近人与河道的距离、无缝对接周边区域旅游资源、形成便捷的环城整体交通网络,打通历史城区节点空间,使运河与城真正融为一体。比如,从崇宁路到绿塔路的节点,原本外来游客很难透过原有建筑看到运河,打通之后通过景观节点提升打造,引导市民和游客从这里进入运河步道,将运河之美展现在更多的世人眼前。

  内环确保无障碍步行连接,结合原有游客服务中心、建筑精做十大驿站,融游客中心、紧急医疗、餐饮设施、休息设施、公共卫生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满足游憩服务功能。市民漫步在11.8公里的运河风光带时,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许多城市功能都可在驿站和码头得到满足,方便市民获得各种“补给”。

  据了解,风光带周围设置了走路、跑步、骑行等不同的道路功能,还会用不同颜色进行功能分割,届时也会形成一道独特的风光带。无锡市规划局梁溪分局局长姚旭江介绍,方案现在还在论证中,估计将在10月份启动建设,力争年底前内环步道全线无障碍贯通,市民就可以到这里跑步和散步。其中羊腰湾一带将首先进行整体改造,作为示范段先行亮相。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