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苏州 > 正文

来,新年我们一起“走大运”!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2018-01-02 09:20:00
运河畔,健步走,迎新年。1月1日早,“亲近母亲河 新年走大运”——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在吴中区运河风光带隆重举行。数千名市民在大运河畔以健步走的方式为新年祈福,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大运河。

  运河畔,健步走,迎新年。1月1日早,“亲近母亲河 新年走大运”——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在吴中区运河风光带隆重举行。数千名市民在大运河畔以健步走的方式为新年祈福,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大运河。活动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全媒体中心、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承办,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冠名。

吴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嵘致辞

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与市民一同热身

  京杭大运河是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项目。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建设、传承,一直广受关注。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批示、指示,指出“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运代表发表赛前宣言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大运河江苏段自古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通航里程最长、流经城市最多、沿线城镇最繁华,始终是中国大运河的核心地带。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与江苏发展紧密相关,她深深影响了江苏的地形地貌,奠定了江苏的城镇格局,孕育了江苏的文化特质。为了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和徐州,举办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活动诚邀江苏社会各界代表、国际友人、运河沿岸市民百姓游客,在八城市运河沿岸以健步“走大运”的形式,为中国祈福,为2018新年祈福,抒发各界民众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望,宣传江苏在运河遗产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文化展示传承方面的成果,唤起全社会对大运河文化长廊、生态长廊、经济长廊建设和旅游风光带的重视和参与。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蕾为活动发令

  作为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成功申遗的城市,全长96公里的大运河苏州段既承载了水域交通运输的经济功能,又融汇了古城苏州历史悠久的深厚底蕴。经过多年保护和整治,运河沿岸风光旖旎,文化遗存丰富,成为苏州市民和外来游客观光旅游、健身休憩的重要场所。此次健步走活动地点选择在吴中运河风光带,东至冬青路,西至盘蠡路,总长4公里。沿途有重新改建的五龙桥公园、澹台湖公园特色滨水区、法式风情的“生活艺术·法国公园”,这些景观节点串联起的绿色休闲长廊已经成为城市景观中的一大亮点,彰显了原汁原味的吴中风情和水乡风光。

 

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荣参加了发令仪式

  亲近母亲河,新年走大运。健步走活动在苏州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关注。报名渠道开通不到两天时间,线上报名人数就已爆满。主办方还为参与者设计了各种创意环节,比如,健步走全程设置了“走”、“大”、“运”三个集字驿站,参与者只要集满“走大运”3个字,并在祈福墙许下心愿,即可获得精美祈福2018奖品一份;“大”字驿站旁还有“大运方阵”和小记者方阵朗诵运河文化诗;沿途还设置了各类宣传标语,展示苏州以及吴中保护大运河的卓越成果。

 

参加走大运活动的市民从起点出发

  主办方表示,未来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新年行走运河活动打造为苏州品牌迎新活动,从而广泛聚合大运河保护的社会“正能量”,为把大运河苏州段打造成“生产生活的安全屏障、运河文化的活态展厅、城市南北的宝石绿廊、世界遗产的璀璨明珠”,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