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新时代 改革开放再出发 长三角新媒体见证江苏作为
2018-07-20 2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综合报道:在常州,畅游恐龙园,漫步在江南环球港,体验创新旅游的魅力;在苏州,漫步吴江黎里古镇,感受江南水乡的风韵;在南通,见证启东借助独特优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魄力;在淮安,感受苏北城市主动融入长三角的热情和活力......

7月11日,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江苏站活动在南京启动。张向恒摄

  7月中旬,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开展的“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江苏站活动举行。4天6市的采访, 来自三省一市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充分了解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做法和成效,用镜头和笔墨记录江苏作为。

  关键词: 作为

  作为“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中压轴的一项重要活动,7月11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接受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上海东方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等4家长三角新媒体的集体采访,围绕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如何扛起江苏责任、拿出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回答了四地网友关心的问题。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接受记者采访。肖勇摄

  长三角一体化给三省一市群众带来很多福利。在谈及未来江苏将与兄弟省市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让老百姓更多感受到一体化的发展成果时,樊金龙说,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对外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和《近期工作要点》确定的合作事项,江苏将一件一件地抓好做好,近期重点是做好四件事。

  第一件就是打通省界断头路,目前已经排出了第一批17个重点项目,涉及江苏的有11个,三省一市的相关部门将合力推进这些项目,逐步实现省界断头路全面对接。同时,鼓励各地开通毗邻地区省际公交。

  第二件是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大家同顶一片天、共饮一江水,深化区域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和保护修复,共同守卫蔚蓝天空和一江清水。

  第三件是提升社保服务便利化水平。让老百姓尽量少跑腿乃至“不见面”就能办成事,比如泰州、徐州、宿迁、苏州5个市已经试点异地就医的“不见面”备案,在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预计9月上旬长三角将启动门诊费用的结算。

  第四件是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三省一市“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模式,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

  关键词:创新

  无论是环境优美的乡间民宿,热闹非凡的环球恐龙园,还是集购物、餐饮、住宿、游乐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江南环球港,“从无到有”的产业发展,无不彰显着旅游“常州模式”的创新魅力。

  常州市旅游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常州市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95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旅游接待总人数6600.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9%。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常州恐龙园一角。张向恒摄

  “常州旅游先天不足、基础薄弱。”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介绍,与周边城市相比,常州既无名川大山,也缺名胜古迹,更少旅游品牌。不过,自2000年以来,当地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创新旅游产品和旅游表达形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环球恐龙城即是其中一例。据了解,位于常州的环球恐龙城拥有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迪诺水镇、恐龙人俱乐部等多个景点和设施,2011年成为国家5A级景区。其中,中华恐龙园已从主题公园运营单一业务衍生出文化旅游景区运营业务、主题公园周边业务,也有娱乐模块化业务、主题酒店业务、互联网O2O业务等五大模块。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恐龙园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其中长三角地区游客占比在60%左右。

常州江南环球港游乐场。张向恒摄

  正是知名景区的创意精神,让常州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业的典范。常州副市长方国强表示,常州市已提出,要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禀赋、管理质量,做精做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近悦远来、市民满意、市场认可的旅游明星城市。

  谈及旅游创新,依然保留着江南水乡那份古韵和朴实的吴江黎里古镇的旅游开发也正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在古镇竞争潮流中,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主任凌芬认为,古镇的观光式旅游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在旅游模式的转变进程中,黎里古镇的发展将把握好大局面,既要做到包容性发展旅游,也需要争取发掘自我来进行宣传。在大环境中,古镇运维开始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并将配套打造具备文化内涵的景点,古镇未来的发展核心为“文化为魂、企业为重点、传统不可忽视”。

黎里古镇。张向恒摄

  “这里位于长江入海口,往南面望去就是上海崇明岛。这里的多数游客都来自上海。”7月13日上午,站在恒大威尼斯酒店的高处,南通启东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龚红宇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恒大海上威尼斯位于长江入海口上海市崇明岛的北岸,与上海隔江相望,定义为超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居住区。该项目以水为特色打造东方威尼斯,各个组团甚至住宅均以水系为主体贯通相连。以水岸、水域、水体为中心的园区规划理念,用不同风格情趣的水岸空间组合出多姿多彩的建筑空间,生动地演绎出威尼斯水城的居住情怀。

恒大海上威尼斯。张向恒摄

  启东市位于万里长江的入海口,也是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之地和长三角地区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区位条件优越。依托恒大海上威尼斯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近年来,启东旅游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启东接待旅游总人数455.21万人次,其中80%游客来自上海;旅游总收入58.96亿,同比增长16.57%。

  关键词:主动

  七月的烈日炙烤着大地。7月13日,当采访团的车队行驶在启东百里江海岸线,记者们感受到的是南通启东火热的发展劲头,步伐一刻也没停歇。

  在长三角一体化大势之下,因上海市场规模之大和产业转移的需要,江苏不少地区纷纷谋求对接。而作为上海的北大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南通启东,已然是上海资源外溢最好的承接者。而启东也在主动承接各类资源,打造上海“北大门”。

采访团在“天鲲号”前合影。张向恒摄

  今年6月,被誉为“造岛神器”、有着亚洲最大绞刀功率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完成首次海试,回到振华重工启东码头。“从启东‘上海很方便,下海也很方便’。”对振华重工来说,启东有着独特的魅力。上海的专家早上来解决启东的技术问题,晚上就可以回上海;制造的大型海工装备从这里出海,不用穿过跨江大桥,就能直奔东海。这是振华重工选择落户启东的缘由。

  像这样的企业,在启东还有很多。据了解,启东海工园已经集聚了海工船舶及配套企业60多家,形成了以中远海工、蓝岛海工为主的海洋石油钻井装备制造,以京沪重工、中集太平洋海工为主的海洋特种船舶制造,以振华重工、胜狮能源装备为主的港口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板块,成为启东新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启东依托长三角经济带建设,建立健全沪苏协调互通机制,主动承接上海优质产业项目转移,进一步拓展、推介三大沪启合作园,加快成果转化。启东高新区海虹路祝桥产业园里,塔吊林立,工程车进进出出,多个项目同时建设。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是在上海土地减量化政策之下的首个上海先进制造业转移集聚地,形成了研发、销售在上海,生产、加工在启东的模式。统计显示,近两年落户启东各大园区的企业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上海。

  原料来自安徽凤阳,生产工厂在江苏,老板是浙江人,生产的玻璃餐具成品不久后将“入驻”宜家,销往上海等大城市。位于淮安市洪泽区的江苏悦丰晶瓷科技公司生产的小小玻璃器皿,“串”起了长三角三省一市。距离这家企业不远的洪泽电子商务产业园,同样也是借助长三角区域优势,与浙江一家知名电商服务企业合作,为园区内年轻的创业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江苏悦丰晶瓷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袁涛摄

  同样,在苏北的淮安市洪泽区也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在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看来,对接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洪泽区具有交通、生态环境及产业等多方面的优势。他透露,洪泽要在思想观念、产业、旅游、城乡建设、改革创新、民生福祉等六个方面加快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活力最足、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自2010年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以来,淮安紧紧背靠长三角这棵大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机遇,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在区域融合发展中集聚了资源、分享了红利、拓宽了空间,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发展。

  姚晓东认为,未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和江北新区建设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有序有力推进,将为淮安用足用好长三角高端资源、加快振兴崛起提供了难得机遇。下一步,淮安将坚定不移把深化改革作为融入长三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深化提升,大胆探索创新,推动改革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突破。一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要充分激发要素活力。三要创新城乡发展体制。(袁涛 潘军艳 崔欣整理报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