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江苏多业态发展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
2018-07-17 13:28: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常州乡村旅游的茶田帐篷旅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1日-15日,中安在线记者跟随“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南京、常州、金坛、苏州、南通、淮安等地,探访江苏多地多业态旅游发展。

  近年来,江苏充分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加大对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强化“内功”,丰富全省旅游产品内容,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打出了发展全域旅游“组合拳”。

  以“文化”为魂 创新乡村旅游发展 

  在茅山半边山下民宿度假村,依据当地自然村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了一个个既有原始风味,又有时尚感的别墅网红民宿。

  然而普通的管家式服务已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力发展“板娘文化”成为民宿运营的新模式。

  “现在主推‘一院一品一主人’的‘板娘文化’,即每栋小院都引进一名女主人,她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履历或者爱好来对小院进行设计。”半边山下文化顾问海平说,这里的老板娘以主人的心态热情招待客人,空暇时间下厨准备点心邀请住客品尝,如果是艺术家的话还可以教导客人绘画、陶艺、瑜伽、茶艺等体验,使得住宿体验更加生活化、情感化,从而大大增强了住客粘性。

  目前,该度假村已成功引进了第一位板娘,她是一名在新疆工作20多年的媒体人,也是一位游记作家。未来有民宿情怀的企业家、艺术家、收藏家,以及有动手能力的手工艺者,都会加入到民宿群体中,让大家资源共享,让各具特色的民宿逐步形成。

主题公园中的特色宾馆

  如今,走在道教名山茅山的腹地东方盐湖城度假村,中心小广场的秦腔秦韵声声入耳,一座座装修别致的魏晋时期建筑映入眼帘。

  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根据东方远古对宇宙生成和自然构成的理解,以周易文化为破题立意,创造了国内首个“宗教文化展示”、“江南神奇山镇”、“创意互动体验”的三合一旅游产品。

  在体验项目上,以八卦卦象所对应的自然属性为源泉,推演出8个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大型体验区域;在文化展示上,汇集23个不同文化主题的展馆,通过“寓教于乐”的创新演绎,鲜活呈现历史,形成国内目前最大的旅游体验式主题博物馆群。

  “国内旅游已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过渡的大趋势,‘旅游+文化’的转型浪潮高涨,东方盐湖城以文化为核心,打造一个金坛茅山专属的综合性旅游度假产品。”东方盐湖城总经理印小强说,东方盐湖城并非将文化和旅游简单相加,而是对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方式,用精品和传承意识来发掘文化旅游独特的体验。

洪泽湖风景区

  近年来,常州乡村旅游以路为笔、显山露水,纲举目张。当前,武进正在规划西太湖旅游风景度假区,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溧阳通过串珠成线、集聚成片,将李家园、深溪岕、蛀竹棵等“美丽乡村”,以及塘马村、杨家村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加速了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从走马观花到品读乡村。在旅游的各个环节推动文化的注入,让游客从参观者到参与者,在旅游中获得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创新旅游产品,擦亮了文化名片。”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说,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精品民宿平均日出租率达75%以上,全市主要景区(点)接待游客超56万人次,增长4.7%;旅游营业收入达4560万元,增长7%。

  “亲子游”为纽带 提升城市旅游综合体吸引力 

  “带娃出游”历年来是旅游市场的热点,今年城市暑期亲子游依然是重点。

  为了吸引更多的亲子前来,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顺应主题公园极小化发展趋势,创新研发打造了迎合城市家庭消费群体的家庭娱乐中心产品——恐龙人俱乐部。

  恐龙人俱乐部是集社交娱乐、主题餐饮、时尚休闲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家庭娱乐中心。据了解,旗舰店有11个体验项目,已经自主设计、研发了大概40多种储备项目,包括AR、VR等科技类产品,未来会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建筑条件按进行选择性植入。

  “现在的消费者更多时候是对一种碎片化、粘性化的体验方式的需求。因此,恐龙人俱乐部以相对轻量的投资、较小的面积、灵活的选址、模块化的组装,却能够提供类似于主题公园一样的沉浸式体验和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说。

  另外,该公司还在打造的全新一代亲子科教体验中心——恐龙人探索中心,整个场馆设计以19世纪蒸汽时代为背景,融合众多超强科技互动项目,通过恐龙为媒,寓教于乐,全面提升科普互动体验。

  场外,有轨火车载客;场内,飞机游艇待沽;屋顶,摩天轮、足球场毗邻;室内,奥特莱斯可以购物,还随时能邂逅海狮、羊驼等萌宠。随着“世界港口小镇”和邮轮主题酒店的相继开业,江南环球港正在不断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开启长三角商业旅游综合体4.0时代。

  “江南环球港是一个建在人们家门口的迷你主题公园,人们在购买购物同时,进行一次游玩体验,对亲子更有吸引力,让旅游能够从强目的性变成日常性、常态性。”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

  一条堤坝横跨南北,形成一片独特的双色海。大坝外是浑浊的黄海之水,内侧是碧蓝色的宁静海湾。原来,这里是南通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这片神奇的双色海。

  据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党群局局长龚红宇介绍,未来,度假区将重点打造恒大文化旅游城、新湖长江公园、渔人码头等一批旅游综合体,将度假区培育成为一个融生态观光、运动休闲、科普教育、度假人居等多功能于一体综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

  面对传统旅游资源匮乏的窘境,多年来,江苏积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发展旅游业,打造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重量级城市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很多知名景区均具较强的创意精神,成为全国“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业的典范。

  未来,江苏还将紧紧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禀赋、管理质量等方面补足短板、深挖潜力,全力打造更多市民满意、市场认可的旅游明星城市。

  盘活现有旅游资源 雕琢旅游文化遗产 

  漫步于灰墙白瓦的古镇中,在青石板的古巷里,放慢步伐,沉醉其中。江南最真实的古镇呈现眼前。

  黎里古镇位于吴江市东南部,历史可追溯2500年前,至今仍保持明清风韵。江南的古镇很多,如周庄、西塘,乌镇等。在古镇竞争潮流中,黎里古镇如何来争得一席之地?

  在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主任凌芬看来,黎里古镇在保护开发过程中,不仅充分保护历史遗存,更注重对现代文化业态的引入。“古镇+文创”是黎里古镇发展的一条主要脉络。

  2017年,拥有3万多藏品的六悦博物馆正式落户黎里。博物馆是由60后的美籍收藏家杜维明开设,共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从全国各地收集收藏的展品35000件。

  历经沧桑的木雕、富丽堂皇的描金屏风、形态各异的门神画像……记者们漫步在博物馆内,犹如步入历史的时光隧道,一件件老物件慢慢拼凑出了童年的回忆。

  各式食具、茶具、酒具、闺房锡制品、锡雕……透过这些精美的锡器,我们能感受到艺术的美妙与匠心的温度。目前国内最大的锡器博物馆也坐落在黎里古镇,馆内各类“锡”世珍宝、藏品达数千套,其造型、雕刻、风韵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近年来,黎里古镇从形态上的修复、业态上的导入、文态上的提升“三管齐下”,精心打磨,从去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主题文化活动,并启动“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厚植“百戏”、“文创”、“旅游”等基因,进一步丰富“文旅小镇”内涵。

  坐上观光车,体验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的斗折蛇行,感受天然氧吧的大自然生态,聆听石工墙与水搏击的前世今生。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洪泽湖以水为魂,走水路、唱水戏、圆水梦,主打“水韵洪泽·泽润江淮”品牌,以产业融合为核心,打造全产业发展旅游区,推动各行各业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两带两圈四镇”的全域旅游总体格局。

  洪泽区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田园综合体,已建成30余家集农业采摘、蔬果交易、花卉观光、农业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农业旅游景点,实现农业、旅游共赢发展。依托洪泽湖、白马湖渔业资源,着力打造观赏体验一体的渔家乐园。

  此外,洪泽还依托大湖文化、水利文化、美食文化、宗教文化等,将其开发转换成旅游产品,已建成三河闸国家级水利公园、渔鼓舞展示基地等一批文旅融合发展项目。

  近年来,洪泽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资源,投入100多亿元,实施文旅项目80个,构建了全域化大旅游格局。2017年,洪泽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洪泽将凭借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来洪旅游度假,全力将洪泽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滨湖全域旅游目的地。(记者 王佳 徐慧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