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睢宁县桃园镇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农民致富
2019-10-30 09:57: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刘作霖 通讯员 李宁 王玉玉 胡倩倩  
1
听新闻

  桃园蚕茧丰收。 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睢摄协 摄

  近日,睢宁县桃园镇秋季蚕茧全部销售完毕,忙了30多天的蚕农们迎来了大丰收,通过引进人才和养蚕新技术新品种,为桃园镇的桑蚕产业再添新助力,有力推动桃园镇农民增收。

  “我养了23张‘黄金茧’秋蚕,每张产茧70斤左右,按照1斤25元来算,光秋蚕我就能赚4万多元。”桃园镇魏洼村四组村民陈平宽掩饰不住秋茧丰收的喜悦,高兴地说道。

  印象中,蚕茧都是银白色的,但今年桃园镇的“黄金茧”却成为新宠,这是桃园镇政府引进科技人才,为蚕农引进的新产品。一样的养蚕技术,但是彩蚕结的茧却更畅销、价格更高,而且不用漂染更环保。为了积极帮助蚕农打通销路,让蚕农无后顾之忧,桃园镇规范蚕茧市场管理,镇农业公司、各村蚕桑合作社与江苏苏豪集团合作,稳托市场价格,突出保障蚕农利益,以每斤24元至26元的高价收购蚕茧,蚕农今年秋蚕的收入相比春季每斤增收8元左右,真正让桃园镇围绕“一根丝”致富一方民的发展思路落地生根。

  据介绍,今秋桃园镇共计饲养蚕种15000多张,收获蚕茧超100万斤,蚕茧总量和质量双提升,覆盖 6000多位农户,让蚕农因结缘“蚕宝宝“喜翻身”,秋季蚕茧丰收也有效带动了群众的脱贫致富信心。

  近年来,桃园镇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强内引外联,积极整合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回乡创业人才等资源,全方位开启院地合作,推动蚕桑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河北农业大学赵仁邦教授带领教授团队与乡土人才袁伟合作,成立江苏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协助推广蚕桑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和蚕农一对一提供蚕桑技术帮扶,让贫困户就业不出村,增收有保障。在补齐农村人才短板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了“土秀才”的致富带头、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引入了一潭活水。

  桃园镇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桃园镇将积极探索“人才+企业+合作社+扶贫”联动模式,切实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抓手”,着重抓好产业谋划及发展,搭建蚕桑生产经营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好蚕桑产业园,做大产业规模,做深产品加工,做响产业品牌,促成蚕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人才助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标签:蚕茧;丰收;桃园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