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科研减负政策给足了我们与国际行业巨头掰手腕的底气
2024-03-13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支撑。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尤其是激励创新的各项政策安排,不仅在资金端起到了减负增效的作用,也大大提振了我们安心无忧搞研发、开足马力搞生产的底气和信心!”谈及税收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过去几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朱小坤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就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的成效发出肯定和认可的声音。

“这几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扣除比例先后由50%提高到了75%,再由75%提高到了100%,不仅减负研发的力度不断加大,更为关键的是准确把握住了企业创新研发的关键要素和实际需求,企业可以在每年的多个时点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驱动创新的针对性、实用性、灵活性越来越突出!”回顾近年来接连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朱小坤娓娓道来、感触颇深。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公告2023年第11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每年的7月份、10月份和年度汇算清缴3个时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优化的政策,换来的是企业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与加快研发步伐的满满动力。“这就相当于缩短了企业享受优惠的周期,让研发资金投入更加灵活,更多研发资金得以源源不断地投入到新的研发当中,能够让企业安心无忧地搞研发,上马新项目。”对这一激励创新研发政策的优化,朱小坤很有心得地谈到。

利好政策的及时精准落地,离不开税费服务的高效直达。朱小坤表示说:“落实政策红利方面,税务部门一直是做在企业前面、想在企业前面的,主动帮助我们享受政策,而且很多业务都能够网上办理,方便快捷,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能够真正感受到税务部门是在用心优化环境、帮助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想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就要依靠创新,敢于挑战世界难题,攻克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在朱小坤的经营理念中,创新是民营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傲立国际市场潮头的不二法则。

从2019年年产2000吨粉末冶金生产线顺利投产,一举打破了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国际垄断,到2022年底,粉末冶金二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3年7000吨快锻项目正式投产,再到2023年天工股份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特钢领域40余年的天工国际依靠着矢志不渝谋创新的坚定信念,已经成为一个敢于走出国门,与世界行业巨头掰手腕的民营企业明星。

(徐珑 丁向阳)

标签:
责编:张良琴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