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省钱医生”:掏心换药16年 乡亲心中的“守护神”
2021-11-24 09:41: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他“信守诺言、扎根农村,以诚换信、一心为民,是群众满意的优秀基层医生,他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是诚信江苏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扬州市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付宝鼎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这是表彰决定中对他的评价。

“换药大夫”

“给我丈夫换药整整换了16年”

16年,一个基层医生信守承诺,坚持为病患免费换药,直至他去世;群众来看病,便宜药能治的病,绝不开贵的药。付宝鼎,一个家庭的“换药大夫”,更是群众心中的“省钱医生”。

对头桥镇安帖村村民范如勇一家来说,付宝鼎是一辈子不能忘记的恩人。2003年,范如勇因术后并发罕见性疾病——支气管胸膜瘘,在左胸口处留下了一个拳头大、深达6-7厘米的伤口,一直未能愈合,全靠换药维持生命。由于病情严重,他每隔一天就要到市区的医院进行换药护理,但每次40多公里路程的往返颠簸,对于范如勇一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当时我家比较困难,小孩上学,丈夫有病,我的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丈夫两天换一次药,来回40多公里,比较困难,一年就是要2万多,我们承担不起。”范如勇妻子於东英说。

万般无奈之下,范如勇找到了家门口头桥卫生院的全科医生付宝鼎。经过检查,付宝鼎发现他的伤口极为接近心脏旁的血管主动脉,每换一次药,就像掏一次心。

“这是一位左胸肿瘤手术以后,并发支气管胸膜瘘的患者。”付宝鼎说,瘘口在心脏的左上方,心脏周围因为有主动脉等大的血管,如果稍有不慎,会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甚至意外死亡。

面对这样的疑难险症,根本没有基层医生敢接手,但看到范如勇和家人期盼和信任的眼神,付宝鼎答应了下来。

“付院长给我丈夫换药整整换了16年,从来没有怨言,起风下雨下雪都上门服务,一直都支持我们,一直支持了16年,我丈夫走了以后到现在还支持我们,一直鼓励我们。”於东英说。

“掏心换药16年”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了一段美谈。

“省钱医生”

为“花名册”上的困难家庭免费送药

付宝鼎更为人熟知的称号是:省钱医生。

付宝鼎说,老百姓的收入有限,10块钱能治好的病绝对不花100块钱去治。

在付宝鼎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头桥家庭医生工作台账,里面记录了付宝鼎通过随访发现的19户困难家庭的花名册。每个月,付宝鼎都要为花名册上的困难家庭免费送药。

“我儿子因病去世了,家里只有老伴和一个视力残疾的孙子。”村民张家凤说:“这么多年来,我的两种降压药都没花过一分钱,也不用我出门,都是付院长和他们队员们上门为我看病送药,时不时就来给我量量血压,问问我身体怎么样,真是又省钱又省心。”

“他是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身边的一群人,在为百姓办实事。”头桥镇副镇长宦燕评价付宝鼎:“他的身上有一股正能量,真正把温暖送到了每位患者的心里,为守护好头桥4万多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 孙韵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