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瓦窑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勾勒“乡村振兴”实景
2021-11-02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扬州讯 “竹西是可以借用文人力量复兴的一片乡土,是还原扬州兴盛的文人文化和文人精神的起锚地。我们可以依托田园基底,以竹西文人文化为引领,叠加其他文化元素,全面呈现运河文化的乡村表达。”近日,在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瓦窑村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论证会上,邗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房惠柏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瓦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时代意义。“瓦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还需要有规划的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利用。”

记者在瓦窑村美丽乡村建设方案中看到,瓦窑村的此次美丽乡村打造,将是一次全面的升级,除了景观提升外,还将会有将对一二三产进行融合发展。在一产中,将突出运河畔生态优势,以绿色农业和龙头农业为主体,二产则会与一产联动,拓展相关产品建立品牌,形成深度合作;三产会复兴竹西文人文化产业,叠加研学产业,打造农旅融合体验场景、研学、文化体验。

“竹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瓦窑村的美丽乡村项目打造中,我们会大力突出文旅融合,其中会有文化展陈、文人雅集、文化工坊、人文度假、文化节庆。”瓦窑村相关负责人说,瓦窑村旧时称瓦窑铺,是扬州蜀冈余脉上的窑业古镇,地处京杭运河西岸。宋朝时,窑业日益集中于此,以盛产砖瓦而闻名遐迩。2021年村级经营收入突破千万元,主要有电商孵化园经济,物业经济,社会服务经济。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田园生态基底之上,瓦窑村会以一环琼花漫道串联起其他几个地方,打造游于村,学于田,憩于景的竹西特色人文美村。“琼花是扬州的市花,我们会尽可能将其融入到瓦窑村的打造中。以琼花为主要植栽,串联竹西各板块的最美田园路,漫步在路上,既可以欣赏竹西风光,也可以领略蕴藏的竹西文化。此外,所有建筑外立面翻新整改,保持村庄风貌整洁统一。真正达到,走进瓦窑,就有人在园中游的感觉。”

“瓦窑村打造的最终目的是扬州古运河文化带的乡村节点,大运河人文旅游度假目的地。”竹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运河扬州段的沿线街道,近年来,竹西一直深耕运河文化,将运河元素融入到街道的提档升级中。“在瓦窑村美丽乡村打造中,我们突出了运河文化元素。”(周树金 张旭)

标签:乡村;瓦窑;扬州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