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对母子“久别重逢”30年等来一个拥抱!
2021-10-14 09:5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母亲陪阿明提前过生日

阿明和母亲抱头痛哭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今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扬州市宝应小伙阿明往年不知道自己该思念谁。多年前,阿明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后,便一直在苦苦寻找家人。而他不知道的是,远在贵州,也有这么一群人,在人海中寻寻觅觅,期盼找到他的一丝线索。

儿子家门口被拐

短短五分钟成了她一生的痛

“儿啊!我怎么就把你丢了!都是妈妈的错,这么多年了……”昨天上午,宝应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会议室里,一场感人至深的“久别重逢”正在上演。一名50多岁的女子抱着一个30多岁的小伙号啕大哭,小伙则紧紧回抱着女子,哽咽得不知道说什么,让现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拥抱,这对母子已等了太久太久,在这一刻,深埋了多年的思念、委屈、苦难,都得到了宣泄。

事情还要从30多年前说起。那时,20多岁的阿兰和丈夫带着儿子阿明从老家四川来到贵州打拼。打工的日子是艰难的,但只要看着儿子的笑脸,小夫妻俩就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变故发生在1991年,那一年,阿明4岁。7月的一天,丈夫在外工作,阿兰突然有急事要出门。临行前,她将儿子托付给了邻居照料。那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她长久的痛。

“只要早回来5分钟,就5分钟!”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阿兰至今耿耿于怀。她说,自己匆匆办完了事情往回赶,一回家便去找儿子,却怎么也找不到人。问邻居,邻居们也觉得奇怪:5分钟前,她的儿子还在家门口玩耍,这短短几分钟时间,一个4岁的孩子能跑去哪里?阿兰发疯似的往外跑,到处打听,这才从一个过路人口中得知,几分钟前,有一个陌生人带着孩子从另一条路匆匆离去,从体貌特征来看,他带走的孩子,正是阿明。

孩子被人拐了!阿兰如坠冰窟,跌跌撞撞地顺着过路人指引的方向追出了好几里路,但前方哪还有孩子的身影!于是,她急忙返回找到了丈夫,夫妻俩又发动亲戚,在一切人贩子可能出现的地方蹲守、寻找。火车站、汽车站……只要能想到的地方,他们都去了,然而始终一无所获。

多年来苦苦寻觅

她始终相信儿子会回来的

儿子丢了,阿兰夫妇的痛苦可想而知,开始的那段时间,夫妻俩发疯似的到处找,亲属们陪着他们寻找了20多天,却始终没找到一丝线索,只能摇头叹息,默默离开。

夫妻俩只能四处寻找儿子。整整四个月时间里,阿兰没有做过一次饭,生活的所有,便是寻找。夫妻俩每天眼一睁便出门漫无目的地在街头打转,看到像儿子的身影,便立刻冲上前去,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后来,长辈们实在看不过去,特地从四川老家赶到贵州,两人这才结束了这浑浑噩噩的日子。

尽管不再在街头四处打转,但夫妻俩从未放弃过找儿子。他们曾去多个派出所报警求助,留下儿子的信息;一有时间,便会赶往周边的各个省市寻找;他们还加入了无数个寻亲群,期盼能再见儿子一面……

20多年来,阿兰和丈夫始终守在贵州,守在儿子走丢的那个地方。曾租住的房子拆迁了,他们便搬到了附近的另一处房屋,始终不敢离开:“我们怕哪一天儿子回来了,找不到家在哪里。”说到这里,阿兰忍不住哽咽。尽管后来他们又有了两个女儿,但对儿子阿明的思念,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

2013年,丈夫郁郁而终。强忍悲痛处理完后事后,阿兰在丈夫的墓碑上刻下了儿子的名字:“他始终是我们的儿子,我相信只要还活着,只要我不放弃,总有一天,他会回来的。”

今年的生日

他有了亲生母亲的陪伴

另一边,阿明在被人贩子带走后,辗转来到了江苏,被一户姓马(化姓)的人家收养。从小,阿明便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养父母也从不对他隐瞒这些,反而加倍对他好。从小,他便没有受过什么委屈,但小小的他心中也始终有一个愿望:有一天,能亲眼看看自己的亲生父母长什么样。然而,当年将他带到宝应的老人早已去世,线索就这么断了。2011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赶到了宝应公安局,请求公安机关协助其寻亲。警方采集相关信息后将其录入公安机关DNA数据库,但一直未能比对成功。

202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宝应公安局对失踪人口数据进行细致梳理和比对,最终发现线索——阿明与阿兰很有可能是母子。经过进一步检测,警方最终确定,阿明正是当年被拐的孩子。

经贵州警方协助,宝应警方与阿明母亲阿兰取得联系,牵头组织了这场感人的相见。

更让阿明没想到的是,当天的“团圆饭”上,民警还特地为他准备了一个惊喜:一个生日蛋糕。原来,阿明的真实生日正是10月14日,母子俩在民警的祝福下,提前度过了这个特殊的生日。

“给儿子过生日,对别人来说很正常,对我来说,却整整盼了30年。”看着蛋糕,阿兰再度落泪。她紧紧地握住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谢谢你们!圆了我们的团圆梦!”

据悉,对相关涉嫌拐卖儿童情况,宝应公安局在认亲完成后将作深入调查。(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刘丰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