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江都区:“和实少年”寻访党员先锋,感受初心汲取奋发力量
2021-09-23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扬州讯  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和实少年”寻访党员先锋活动,旨在激发少先队员热爱党的情怀,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红领巾心向党。

队员们寻访了革命老战士、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等,从一件件平凡小事中,感受党员的初心;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汲取奋发有为的力量!

赓续红色基因 照亮逐梦征程

“同学们,将手中鲜花送给爷爷,向英雄敬礼!”在江都区实验小学四(17)班寻访党员先锋活动中,少先队员袁睿为老党员高允义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郑重地敬个队礼!

89岁高龄的高允义是一名革命老战士,成人后在南京学理发,1949年7月参加革命,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有69年党龄。高爷爷听力不好,但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他为在场的少先队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参加革命的经历,队员们纷纷投去崇敬的目光。

“高爷爷用智慧解决了缩小炉灶中放柴火的面积,节约了能源,立了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队员丁若凡翻开高允义的党员证,听着英雄的故事感慨颇深。

队员刘枭鹏也听得格外认真,“高爷爷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一位战斗英雄——李彬爷爷。”寻访百名党员活动中,该校大队辅导员带领队员寻访了多名战斗英雄,刘枭鹏对李彬冒着枪林弹雨,火线抢救58名伤员的事迹记忆犹新。“这些感人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我们要怀揣感恩之心,多付出,多奉献。”

“革命故事对孩子们来说,又新奇又向往,一个个红色故事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江都区实验小学总辅导员丁斌说到,通过寻访这些战斗英雄、老党员,学生们更加懂得了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更加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定了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信心!

致敬模范人物 建功平凡岗位

五(19)班学生缪雨泽寻访了他的曾祖母沈美英。沈美英曾是樊川旅社的一名服务员,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她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寻访中,沈美英给缪雨泽讲述了当年“三让床铺”的故事。一天晚上,樊川旅社已经住满旅客,这时又来了一位旅客,沈美英二话不说,搭了一个临时铺,把值班室的床铺让给那位旅客住。刚睡下不久,又来了位旅客,沈美英又把临时铺让给客人,自己就睡在大桌子上。刚安顿好,又有人来敲门,沈美英又笑笑说:“您如果不嫌弃的话,不收你的住宿费,凑合一晚吧!”客人就在那张大桌上睡了一宿。

沈美英曾是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多次机会调到城里工作,却一次次婉言谢绝,还专门找到县委书记,表示樊川人民把她培养出来,她就应该在樊川生根开花,一辈子当好基层服务员。

听完曾祖母的故事,缪雨泽思绪万千,他说,成为一名优秀党员,要经历重重考验,要敢于承担责任,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小学生,但要向曾祖母学习,争取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7月8日上午6时55分,该校少先队员们来到江都环卫处城南公司,全国劳动模范陈鹂上午的工作已近尾声。队员们也想当一回红领巾环卫工,体验陈鹂阿姨的日常工作。他们穿上橙色马甲,拿起笤帚、簸箕和大扫帚,来到环卫阿姨们的保洁区域,通过亲身体验,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与不易。

回到陈鹂工作室,队员们团团围住陈鹂。队员颜君炜问:“阿姨,您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在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面前,您有什么感想呢?”陈鹂告诉队员们:“这些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我还会跟工作组的姐妹们继续奋斗在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

走近身边党员 汲取奋发力量

“我爸爸在亚威机床工作,他是一名党员。”

“我奶奶已经退休了,她是一名老党员。”

“妈妈的同事是一名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她也是党员。”

……

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寻访了很多楷模、英雄,但他们没有忘记身边的普通党员。实验小学建乐校区大队辅导员冯娟告诉记者,队员们走近身边的共产党员,了解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从点滴小事中体会党员的赤诚。

“80后党员孙俊是一名医生,在疫情期间勇敢逆行,坚守在洪泉医院的发热门诊,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五(14)班的葛灵姝听了孙俊用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故事,心中充满了对他的崇拜。葛灵姝说,医生只是众多岗位中的一个,作为学生,她要好好学习,将自己所学知识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六(6)班朱娴雅说,我的奶奶是一名党员,但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体现出她作为党员的高尚品质,“看到小区道路有杂物,奶奶会主动捡起,丢入垃圾桶。”朱娴雅告诉记者,奶奶还教导家人勤俭节约,强调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奶奶是社区活跃的‘小红帽’志愿者,谁家有矛盾,她总是积极地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调解!”朱娴雅在自己的寻访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从奶奶身上学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忘我精神,她说,奶奶用行动告诉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做到更好。

冯娟翻开队员们一篇篇倾注着真情实感的寻访笔记,很是欣慰,“孩子们能从身边的普通党员身上看到闪光点,也是寻访活动最大的收获。寻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受益匪浅!”(江萱 谢兆俐 朱嘉雯 金典)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