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批30家农贸市场有序恢复营业
2021-08-30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在农贸市场内买菜。 张卓君 摄

通讯员 梁奇 柏玮娜 广市管

记者 孙炎 邱凌

农贸市场是城市“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姓一日三餐的重要来源。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75号通告,主城区首批30个农贸市场昨起有序恢复经营,市民可就近选择进行购物。

防疫不松懈 测温亮码查核酸,一个不能少

昨日上午,记者在新盛综合农贸市场看到,一楼正门已经打开,市场管理人员正在引导市民有序进场。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着提示:戴口罩、测体温、亮“双码”……

一米线等候,核对小区出入证,打开苏康码扫描“苏康码测温一体机”,待“一体机”显示体温正常、苏康码绿码、最近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三项指标后,市民方可进场购物。全程“无接触”防控,提高了管理效率。

“‘一体机’还可通过扫描市民身份证获取健康码信息,如果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前来,刷身份证也能验码进场。”新盛综合农贸市场负责人马云峰介绍,根据要求,农贸市场每天要进行两次84消毒液喷杀。昨日下午,为了支援新盛综合农贸市场严把环境消杀关,让市民放心购物,市卫健部门还用环境友好型消毒剂二氧化氯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对部分菜品进行抽样检查。

“新盛市场现有70余个零售摊位,目前开放的摊位有35个,将近一半。”马云峰介绍,经营户需持有相关通行证件及苏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合格后才能进场销售。

据了解,昨天主城区首批开放30家农贸市场,其中广陵区11个、邗江区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生态科技新城2个、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5个。为做好疫情防控,我市细化了管理举措,比如,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每天要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昨天上午,广陵区对辖区内已营业的农贸市场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工作按照“一场一地”原则进行,检测对象是市场经营户和市场管理人员,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布置各市场检测场地,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共有622名市场从业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广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稳价保供应

市场须公示当天菜品零售指导价

“终于又可以进场做生意了。”昨日,新盛农贸市场摊主王响响早早在摊位上忙碌起来,打扫卫生、清洁消毒、整理物品,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满是笑容。

对于王响响来说,市场里的摊位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此前,她也参与了社区组织的蔬菜套餐保供,但能亲手把菜交到消费者手中,这种感觉更让她舒服。“菜场刚成立,我就在这摆摊了,许多来买菜的市民都是老朋友了,很想念大家。”

市民林先生当天买了两条大黑鱼,准备为家人做一顿丰盛的酸菜鱼。“非常感谢一线抗疫人员的付出和努力,让我们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他说。

马云峰介绍,虽然摊主们进货渠道仍来自于联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肉联厂等地,但相对社区组织的套餐,种类更加丰富,满足了市民个性化需求。

为切实稳定主城区农副产品价格,保障市民供应,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大市场进口显眼处必须公示当天菜品零售指导价,有电子显示屏的,还要通过显示屏播放。

据了解,昨天首批开放的农贸市场,每家市场门口都对所有菜品价格进行了公示。新盛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线上团购套餐价,菜场上价格公示牌细化到每个品种的价格,更加透明,也更利于指导市民购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