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景区友谊社区学党史、办实事:适老化改造“软硬兼施” ,让老年人生活“有里有面”
2021-07-26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扬州讯 电子支付、看病预约、健康码出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智能化服务广泛应用却给老年人带来不便。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近日,扬州景区瘦西湖街道友谊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持续关注老年群体的居家生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在智能时代不掉队。

硬件改造,让老年人有获得感。友谊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进行统计,社区工作人员与安装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挨家挨户为居民安装烟感探测报警器,并为居民讲解报警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不仅如此,为了解决高龄和失能等特殊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友谊社区对社区中心厨房进行改造升级,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上门送餐服务,让老人们拥有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服务升级,让老年人有幸福感。为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现代智能生活方式,学习和使用智能设备,社区党委与第三方企业联合举办“跨数字鸿沟 助老新时尚”公益活动,围绕手机使用的风险防控、手机缴费、手机娱乐等不同主题,全面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信息辅导,让老年人更快搭上现代科技的“快车”。

对于不会使用自助设备的老年人,友谊社区办事大厅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老年人只要进入大厅,向工作人员说明所需办理事项,志愿者将全程提供咨询、引导、协助、帮办等服务,帮助老年人全流程快速办理。同时,社区还成立了“党员代办队”,由热心党员为老年人提供取号、咨询、协助填写表格等服务,针对天然气、市民卡等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收缴费用,还可提供代缴服务,真正让老年人“好办事”“快办事”。

辖区内的友谊新村小区大多数居民楼是在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70%,下一步,社区充分考虑当前老年人特点和需求,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对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卧室、通道、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细节保护等方面的调整和修造,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活动,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曹寿安 谈怡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