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封清华大学高考录取通知书抵达扬州
2021-07-19 13: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宦皓然(左)接过录取通知书。楚楚摄

记者王鹏楚楚

近期,高考录取通知书正在持续投递中。昨天,首批清华大学高考录取通知书抵达扬州。上午10点30分,在扬州中学门口,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扬州市分公司邮政特快专递将首封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交到了收件人扬州中学高三毕业生宦皓然的手中。

1从小就喜欢科学,小学期间获竞赛特等奖

“你是宦皓然本人吗,请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在完成核对身份、收件人确认签字后,宦皓然激动地从扬州邮政特快专递人员手中接过来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和一束祝福的鲜花。

“7月5日就知道录取信息了,但拿到通知书的这一刻还是很激动。”宦皓然妈妈开心地说,一早就收到了扬州邮政的短信通知,随即与投递人员取得联系。

虽然是第一个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但宦皓然并没有将其带回家,“通知书上收件地址是学校,学校要统一收件,统一发放。”即便如此,宦皓然及其母亲依然喜笑颜开,“多年努力有了成果,人生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宦皓然笑着说。

今年高考,宦皓然通过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被清华录取,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类。宦皓然妈妈透露,孩子小时候就喜欢科学,小学期间就曾获得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进入中学后,信息技术又成了他的一大爱好。2019年宦皓然获得百度之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第八,之后又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这些成绩也都成为宦皓然获取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破格入围的“入场券”。

2学习没有捷径,要善于思考并总结经验

这个暑假,宦皓然依旧忙碌。“提前学习一下大学课程,进入清华,和更多优秀的人一起,自己不能有一丝懈怠。”前不久,由他主导的扬州中学信息学堂公益编程刚刚落幕,“主要是给今年这一届报考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的高三同学分享一些信息技术、编程知识,我和其他清华、北大等扬中校友为主讲人,挺开心的。”宦皓然说,他完成“主讲人”的任务后,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学习软件开发。“编写代码其实很有意思,我将它当成一种放松的方式。”宦皓然笑着说,现在自己也尝试做一些软件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

在信息技术方面成绩出色的宦皓然并不是只知道编代码,通过钢琴十级的他在学习紧张的时候,会来一两首曲子让自己放松。

谈及学习经验,宦皓然表示,学习没有捷径,但是善于思考并总结经验会让自己找到一种更高效的方式。“我自己没有什么错题集,但平时喜欢做试卷,谈不上刷题,但如果做错了,就一定要弄懂。”

3培养孩子积极上进学习的心很重要

作为优秀学生的家长,宦皓然妈妈非常激动。“算是在这一阶段取得了一些成绩吧,其实应该感谢他自己,因为在学习上主要都是靠他自己。”她希望宦皓然“去了好学校念书,如果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学校和老师的培养。”

宦皓然妈妈说:“我们家里挺开放民主的,作为家长更多是做好后勤工作,提供较好的环境。其实报再多的培训班、补习班,都及不上孩子一个积极上进学习的心。”

其实面对“学霸儿子”,妈妈也有“头疼”的时候:“高考期间回来还打游戏,我们劝他早点睡觉,他也不听,现在考试结束,他反而不玩了,每天都忙得很。”

“打游戏是‘小娱乐’,写代码是‘大娱乐’!”听到妈妈的“吐槽”,宦皓然笑着解释,高考大家都比较紧张,需要学会放松,打游戏就是其中一种,但是在宽松的环境里,应该做感兴趣且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寻求一味的消遣和娱乐。

提醒

“喜报”来了,投递员主动电话预约投递

目前,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全面开始。7月16日完成了普通类本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今年我省普通类本科批次共有986所院校,共计划招生179802人。

记者从扬州邮政了解到,昨天共成功投递了4封自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及1封北京大学录取通知,考生均来自扬州中学。预计本月下旬到八月初将达到投递密集期,大批通知书也将接踵而至。

近期,考生家长面对快递信息也变得特别敏感,很多家长一旦有了邮政快递信息就会电话咨询,是否是录取通知书到了。“对于家长咨询,我们会耐心解答,只要是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员会主动电话与收件人预约投递,因此考生和家长务必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在第一时间收到‘喜报’。”扬州邮政城区寄递事业部经理赵启明说。

标签:通知书;扬州;学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