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各方迅速应对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21-07-17 09: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能见度很低,街上路灯打开。程曦 摄

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推车。陈晨 摄

社区人员与居民合力清除树枝。新利 家明 摄

消防队员抽排积水。黄静 摄

社区工作人员抢排积水。陈晨 摄

昨天一早太阳很好,一上午都是闷热天气。谁知到了中午,雷暴预警就来了。14时37分,市气象部门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我市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并伴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天气说变就变。黑云压城,雷声隆隆,一场暴雨就在眼前!不少市民的朋友圈瞬间全是黑云、大风的视频、图片及各类吐槽,更有市民纷纷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直播起全城的雷电风雨过程。

为应对恶劣天气,我市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住建部门 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应对

暴雨造成市区部分路段积水、树木折断或倒伏。我市住建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出动,巡查排险,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由于降雨量大,管道内的雨水短时间内不能排出,加之部分道路施工,影响到雨水的及时排出,市区部分路段短时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如文昌西路来鹤台广场段、来鹤台广场至文汇西路之间的邗江路段、翠岗路至杨柳青路之间的邗江北路段、五彩世界国展路段和京华城路段、荷叶西路扬杰电子段。其他路段如文昌中路骑鹤桥段、文昌东路与沙湾路交叉口、扬子江北路扬州天下段、运河南路洁源排水公司段、邗江南路仪扬河大桥东北段等处,也出现了积水。暴雨开始后,市政设施管理处、城建集团全员出动,上路巡查。发现路面排水不畅,果断打开雨水篦,加快路面积水排放。在翠岗路至杨柳青路之间的邗江北路,巡查人员发现路面积水较深,随即打开路面井盖,并在旁值守,加速排水。

暴雨期间,扬城上空黑压压一片,影响到行车和路人的安全。城市照明管理处值班室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于15:49打开路灯,直到16:23天空变亮后才关闭路灯,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同时,该处还对路灯检查井进行巡查,防止井内进水后发生意外。

城市绿化养护处工作人员在暴雨后也及时上路巡查,对折断或倒伏的树木进行清理,保障市民安全通行。

据悉,市住建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严阵以待,加强值班值守和各项应急准备,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环卫工人 排水保洁护安全

暴雨造成市区部分路段积水、树木折断或倒伏。环卫工人紧急出动,帮助排水,并清除积水退去后路面淤泥、杂物,呵护市民出行。

暴雨开始后,邗江区路面环卫工人的工作立即从保洁切换成排水、清理积水退去后路面淤泥和杂物。在维扬路、邗江路、博物馆路、国展路、杨柳青路等路段,环卫工人发现路面排水不畅,果断清理排水口的杂物或打开雨水篦,加快排水。雨停后,路面积水退去,慢车道、人行道残留了不少枝叶等杂物,污水倒灌的路面还残留有淤泥,环卫工人们及时对这些淤泥和杂物进行了清除,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消防队员 紧急出动处置警情

一场暴雨让人猝不及防,危急时刻,我市消防部门紧急出动,帮助群众排除积水。

警情接连不断,救援刻不容缓。“宝军苑这边一楼积水很深,请消防员前来救援。”下午4点左右,东关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派出多名消防员,携带装备,赶往现场。到达宝军苑小区后,涉水前行,此时水深已达十几厘米。这个居民区地势低洼,水流不畅。为了排除隐患、让群众安心,消防员迅速展开行动,他们一边用专业的机动泵进行排涝作业,一边叮嘱过往的市民注意安全。在消防员的帮助下,一些受积水影响无法前行的老人、孩子,也被转移到安全地带。记者了解到,消防部门积极开展社会救援,在广陵路、邗沟路等路段,也有消防员们忙碌的身影。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连续强降雨会诱发次生灾害,如遇危险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并往地势高的地区转移,同时等待救援。

“社区人” 全员出动变身“应急员”

突如其来的暴雨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扬州社区人”赶赴街头巷尾,为大家解决一件又一件“烦心事”。

下午5点30分,外面暴雨倾盆。“没想到一个电话,晚饭菜就送上门了。”家住广陵区汶河街道石塔社区的独居老人徐晓定阿姨笑着说。原来正当她为如何出门买菜犯愁时,社区网格员打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代购服务,确定之后,两名网格员很快送来所需蔬果。石塔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事先制定了恶劣天气应急机制,汇总了高龄、困难家庭的名单,一旦发生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他们就会逐一电话咨询,启动免费代购服务。

下午6点左右,一辆私家车行驶至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绿杨路时,突然熄火趴窝,急得车主吴先生直跺脚,不知如何是好。此时,不远处正在参与安全巡查的新盛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志超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喊来附近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帮吴先生将车辆推出积水路段,靠边等待救援。马志超说,由于暴雨下得急,他们发动所有社区网格员,沉入各自网格,排查安全隐患,尽量降低暴雨对居民的影响。

下午6点30分,降雨持续,邗江区双桥街道文扬社区网格员王炜变身“清道夫”,行走在路边、小区,顾不上撑伞,看见窨井盖便打开,确保不会形成积水,“淋湿了没关系,最重要是居民能够平安。”

通讯员 姚相宇 徐娜 陈建霞

朱红梅 刘玲 田峥雯

记 者 陈洁文 姜传刚 黄静

陈晨 刘峰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