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双桥街道石桥社区:“红黄蓝”志愿者联盟跑出智慧助老加速度
2021-07-13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我也跟‘黄老师’学会网上买东西了,以后家里需要什么手机下单就能送到,再也不用跑很远的路提回来了,真方便。”石桥社区年逾7旬的陆萍老人高兴地说。

六十多岁的居民汪金年,着急得连续几天睡不着觉,自己存在手机里的“回忆录”和刚拍的全家福照片找不到了,决定向‘蓝老师’求助。教他用手机的是石桥社区蓝马甲网格员。网格员一会儿就帮汪金年找回了“文件”。汪金年拉着他的手再三道谢,说:“现在生活越来越智能化,要是没有年轻人帮我们,我们老年人该咋办啊。”

“我跟着‘红老师’学会了在网上答题、填写问卷、发送行程码,学会了这些技能,办事真方便。”念四二村居民陆萍说,她当起了“时髦奶奶”。

“红黄蓝”志愿者联盟加速构建嵌入式养老服务格局

随着电商经济的迅猛发展,像念四二村这种典型的人口老龄化严重、子女在外自立门户的老小区,生活显得并不是那么方便如意了。超市购物、菜场买菜,一瓶水、一根葱,纸币的应用空间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而这些年轻人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似乎与他们还有一段距离。

如何精准清晰地把握老年人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是摆在石桥社区面前的大问题,为解决这一困境,石桥社区(蓝马甲网格员)联合扬州扬帆社会服务工作站(红马甲志愿者)和美团优选自提点(黄衣志愿者),共同签订了“红黄蓝智慧助老”志愿联盟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活动,主要针对社区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设计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更多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技术利好。该项目加快构建了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格局,成为石桥社区开展助老工作新的尝试。

“我女儿常年在外地上班,我身体不是很好,经常要到医院去,她来回办手续很辛苦。现在我会用手机网上预约看医生了,很方便,我女儿也很高兴。”

“红黄蓝”老师 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红黄蓝智慧助老”志愿联盟每月定期开设系列“智慧老人微课堂”,带领老人学习手机操作技能。“课堂”涉及范围较为广泛,涵盖网上支付、资讯浏览、分享收藏、上传下载等技能的专题解读。由扬州扬帆社会服务工作站“红马甲”老师现场授课,石桥社区“蓝马甲”网格长一对一进行现场辅导,对于腿脚不灵便又有意愿学习的老人,社区还专门开设了网格长“送学上门”服务。帮助社区老年人学会通过手机解决日常生活难题,使用一键报警等技能。通过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便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志愿者们每日都会在“红黄蓝智慧助老”志愿联盟群里为老人提供政策咨询、政策匹配、风采展示、老年课堂等服务。轻轻一点,可查询为老服务活动,线上预约,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在细节中一个危险报警,解决居家安防,一场活动预约丰富老年时光,让幸福养老一切皆有可能,一个订餐下单保障身体健康。让老人共享数字红利,已经成为新时代石桥社区智慧养老的价值坐标,也是石桥人对创建美好生活的生动诠释。

石桥社区居民崔登贵表示,现在居民家里都安装了新电表,发了新电卡,这是一件好事,可对于60多岁的他而言,如何缴费这让他犯了难。这不,电表报了警,发愁的崔登贵听说社区里有教上网的“蓝老师”,赶忙去加入了课程。看见“充值成功”的短信,崔登贵心里才踏实。

电商助老新尝试让老人享受智能化生活

“大家不用着急,手机学不会也没关系,平时都可以来店里找我学,网上需要买什么我也可以帮大家下单、送家里。”石桥社区美团优选站的“黄老师”在活动现场安抚有些着急的老人家。作为电商服务社区的核心志愿者,美团优选“黄老师”芳婷,在社区电商助老项目中,显现出强劲的活力。

“我在小区开了一个小超市,平时会通过美团优选的平台向邻居们分享一些物美价廉的好产品,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会直接送货到家,总之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吧。”芳婷憨厚地说,现在有了志愿者服务项目,政府部门和行业都加入了进来,她会更加主动、耐心帮助社区的老人拥抱智能时代。

除了服务老人,“黄老师”也在替忙碌的年轻人分忧。芳婷介绍,目前,该站点每年均有超过1万单的“孝心单”产生,不在父母身边的年轻人,通过美团优选将离家子女的思念送达到留守老人手中。在石桥社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他,为父母下单订购各种生活用品、节日礼品等。

中午11:00,张大爷来到石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在“蓝老师”的陪护下,红色健康驿站的检测一体机呈现了他的身体状况。双桥街道中央厨房菜品丰富,扫码一通过,刷脸便实现了无接触史,餐费支付释放过程中,他的手机闹铃响起,提醒他下午预约的社区烘焙课程即将开始。

“红黄蓝智慧助老”项目作为石桥社区一种新型助老模式,发动行业力量深度参与,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重新构建了老人与社区之间的联结,增强了老人对社区的情感归属,通过有温度的数字化,让社区成为更友爱和谐的家园。(贾春 杨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