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半水深一半火热“桑拿天”继续在线 本月中旬有望出梅
2021-07-07 10: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些市民在公园纳凉程曦摄

雨水滋润,花儿开得更艳程曦摄

本周的天气比较复杂。桑拿梅雨、暴雨、强对流、高温,外加“小暑”节气,一一登场。而本周扬城处于水汽多、气温高的天气条件下,俨然成了一个“大蒸锅”,糟糕的体感还将持续,大伙要注意防范天气带来的各方面影响!而据省气象台预测:7日-9日江苏将有大范围暴雨和强对流天气,7月中旬初有望出梅。

闷热潮湿

“梅姑娘”离场势在必行

从周一开始,闷热潮湿的体感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昨天早上6点,在雨水影响下,扬州各地的空气湿度接近饱和,主城区出现了能见度仅369米的大雾,仪征、江都、高邮也都出现了千米左右的大雾。到了下午,长江中下游沿线、江南、华南北部一带,天气闷热,气温的绝对值排不上高温榜,但体感温度明显高于百叶箱里的气温。昨天下午3点,主城区气温29.3℃,相对湿度93%,按照NOAA折算的体感温度有39℃左右;仪征30.0℃、湿度88%,体感温度能达到45℃。

专家分析,目前的天气状况是副高大举西伸北抬的标志。接下来,我国主雨带将跨过长江,来到云贵-川渝-淮河流域一带。“梅姑娘”离场势在必行,大伙再熬一熬!

何时出梅?

预计7月中旬初

一半水深一半火热,持续了两天的闷热潮湿“桑拿天”,实在让人感到疲惫,梅雨下得不走心,降雨量偏少,不少市民已经开始期待出梅了。

昨天上午9点,沿江苏南气温迅速蹿升,虽然气温不是很高,但空气里的水分已经饱和得像是时刻准备“淌”出来。面对着隔壁浙江省已经出梅的消息,不少市民热烈关心,江苏何时出梅?省气象部门预计,7月中旬初副高北抬,我省有望出梅。

在江浙沪,闷热潮湿的梅雨天和高温烧烤的三伏天,是必须要经历一轮的,水深火热的天气还将继续,大伙做好准备了吗?

本周天气

湿热“桑拿天”继续

出梅还有些时日,但夏季天气的“四大天王”——暴雨、强对流、高温、台风在本周已经凑齐。副热带高压也成为了绝对的主角,它在南边跑台风,影响华南沿海;它控制下的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闷热,它的西侧、北侧四川盆地到淮河流域多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专家分析,大陆高压和副高可能打通合并,强悍出击。在7月中旬的中段,副高会继续加强西伸北抬,中东部地区大范围“桑拿天”是逃不掉的,具体会有多热,需临近根据副高的强度和位置确认。

7月7日,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正式登场。小暑即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进入小暑后,很快就要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1日,到时候近地面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大暑小暑、上蒸下煮”,酷热难耐的最热时节开始了。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今起三天,主雨带位于长江以北地区,8日-9日还有一个南压的过程,其间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门要注意防范,留意行车安全。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