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做好简、助、服“三字诀” 打造“真省心”医保服务
2021-07-06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扬州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仪征市医疗保障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以打造“真省心”政务服务品牌为契机,聚焦医保服务领域“难点、堵点、痛点”,围绕简、助、服“三字诀”,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拓宽办事渠道,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简”字上用力 实现“一窗受理管到底”

仪征市医疗保障局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解痛点、疏堵点,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对职工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缴费信息查询、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在职转退休医疗保险缴费、参保地就医、异地就医、生育保险等业务事项进行归类整合,编制政务服务指南,为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提供简明、标准、直观的服务指引。

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根治“证明材料”这一影响服务效能提升的顽疾。目前,死亡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时所需的死亡证明,以及产前检查费支付时所需的结婚证、失业登记证、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均已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

制定综合窗口业务清单,运用集中学习、业务考核、轮岗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窗口人员业务能力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今年6月,“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受理模式已在医保服务窗口全面试行。

在“助”字上用心 实现“一路省心帮到底”

仪征市医疗保障局以“尊企助企”为中心,找支点、破难点,积极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医保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坚决落实职工医保阶段性减征降费政策,2020年为仪征市企业减负9450万元,今年7月起至明年6月,将落实新一轮减征降费政策,预计将为仪征市企业再减负5000万元。

仪征市在扬州地区率先完成医保、医院信息系统改造,将仪征市所有医保定点医院接入省、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目前,仪征市所有定点医院可为异地参保人员提供省内门诊、住院费用、跨省住院费用和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即时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外聘专家、合作单位员工、来仪征定居人员、外地游客在仪征期间医保结算问题。

仪征市医疗保障局为仪征市长期驻外职工和退休异地居住人员提供特色服务,开通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病种申报绿色通道。赴华兴公司退休返乡养老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从该公司退休人员中选择既能说普通话又会讲方言,且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担任网格长,试行网格化服务,建立微信服务群等多种联系方式,延伸服务触角,织密服务网络。

在“服”字上用情 实现“一张网络办到底”

仪征市医疗保障局以“为民惠民”为原则,补短板、优方式,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门诊慢性病申报流程,变集中申报、延时享受为随时申报、即刻享受,今年受益群众2916人次。通过首诊医师“七必问”、患者“一承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减少事后繁琐的调查过程,提高外伤患者待遇兑付及时性,累计惠及5590名参保群众。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开通企业邮箱申报渠道,实现企业参保登记和人员变更等相关业务不见面办理,今年以来,为仪征市1200余家企业办理人员参保业务约5000人次。

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了”的原则,下沉医保相关经办业务,分批次对各镇(园区)医保工作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下放业务“接得住”“接得好”“不走过场”。目前,参保企业可就近在所在镇(园区)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增减、医保转移和参保明细打印等业务。

标签: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医疗保障;参保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