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大仪镇:“四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5 2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仪征大仪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结合乡镇实际,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重点围绕“四个突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

突出一条主线抓组织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和保证。今年以来,大仪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出台大仪镇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大仪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

突出两个关键强推进

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精准把握目标要求,科学安排工作举措,做好“学”与“做”两个重点环节。一方面“两学模式”走心入脑。一是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委重视、领导干部带头决定了党史学习的成效。大仪镇班子成员积极以身作则,一手抓自学,一手抓集中学。充分利用集体会议,班子会前进行一小时党史集中学习,并开展交流研讨。截至目前,班子成员都已完成6次个人自学笔记,8小时集中学和人均2次的心得交流,为基层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二是党员乐学“微课堂”。党史学习如何才能更走心,关键在于搭起微平台,实现常态学。针对在职党员,大仪镇开设了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四微”课堂,并在大仪镇5栋办公楼摆放了“党史读书角”12处,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轻松学党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社区,面向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党员群体进行“送书志愿行”“党史宣讲”,截至目前,受益党员8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另一方面“三步走”把实事办好。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解群众之难,办群众之事,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创新模式,广汇民生诉求。利用群众“点单式”、政府“下单式”、线上“接单式”三种模式广泛收集群众民情,确定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二是细分内容,形成专项小组。根据项目清单,坚持“四位一体”闭环流程,党群局、党政办统一发单,班子成员按分工分管派单,各局办、村(社区)接单,党群工作局审核并结单,确保群众反映诉求件件有回音、有落实。三是明确责任,高效开展活动。对项目清单确定办结时间,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局办各司其职,对相应民生诉求及时了解并解决;各村(社区)要时常回访群众,与群众交流难题解决进度、效果等。截至目前总计收集到事项35件,涉及卫生、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办结18件。

突出三个机制出成效

机制倒逼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是全方位抓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结对共建活动,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学校党组织、机关党组织联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便民、惠企、乡村振兴活动实实在在开展起来。二是全流程抓督导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机制,各联络组分别联系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全程指导各个党组织有序有效、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每月开展巡回指导汇报会,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落”。三是全要素抓考核机制。今年在对基层党组织考核文件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关键要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效果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建考核。

突出四个阵地浓氛围

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宣传功能,强化引导,营造氛围,推广典型经验,带动整体提升。一是抓宣讲阵地。深入各党组织、深入群众,开展精准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市委宣讲团、先进典型、老党员等为主要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采取菜单式、点播式、体验式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党史主题宣讲18场。二是抓媒体阵地。在各类媒体平台上积极发声,展示学习和实践成果。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市媒体刊发稿件12篇,其中省级10篇;在镇公众号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栏,刊发稿件28篇,点击量5000余人次。三是抓红色阵地。整合镇级红色资源,打造一支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组成的宣讲团,深入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营造学英模、悟思想的良好氛围。四是抓教学阵地。以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为载体,开展理论培训、党史竞赛、志愿服务、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陈文欣)

标签:党史;党史学习;学习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