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居家托养 托住残疾人家庭稳稳的幸福
2021-07-05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你的血压挺稳定的,记得要多注意休息,我们再帮你把家里打扫一下。”6月23日,在江苏扬州高邮市高邮镇月塘社区重度肢体残疾人郭佩松的家中,居家护理人员时莉耐心地与他拉家常,并开展居家照料相关服务,郭佩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重度残疾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是最困难也是最需要帮助的人群。2021年,江苏省政府将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高邮市残联党组认真研读省市残联关于居家托养的政策文件,先后赴连云港、淮安、金湖等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做法,最后结合高邮市实际,制定了《高邮市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服务内容等相关要求,及时推进落实项目。

根据高邮市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政策要求,托养服务对象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优先保障享受“低保”“两项补贴”中“单独立户”或“一户多残”家庭,以及低收入家庭中的无生活自理能力或半自理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2021年,高邮市新增居家托养服务人员100名,为精准开展服务做好试点,高邮市残联将首批集中服务对象放在了高邮市区人口集中的高邮镇,前期花了近一个月时间逐一入户开展居家托养服务需求调查,通过认真核查,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100名服务对象。

同时,高邮市残联成立了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定期入户开展服务。除常规入户居家服务外,高邮市残联还创新推出了“幸福套餐计划”,以城区秦邮残疾人之家“居家托养服务站”为阵地,根据残疾人朋友个性化需求提供助浴、康复、理疗等相关增值、定制服务。

托养一人、解放全家。一次次专业细致的服务,托住了残疾人家庭稳稳的幸福,体现了高邮市残联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高邮市残联将以此次居家托养项目为契机,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创优中动脑子,在宣传上加力度,打造出残疾人托养服务高邮样板。(高融 卢悦)

标签:高邮市;托养;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