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浸式“畅游”大运河 来,先睹为快!
2021-06-11 09: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6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向公众开放。目前,馆方设置了“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和“运河上的舟楫”“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等9个专题展览,1万多件(套)反映运河主题的文物展品涵盖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时间跨度为春秋至当代。

在上述展览中,有四个展览别具特色。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全景展示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以“城镇历史景观再现”的模式,打造了一个有历史场景和真实业态、让观众可以互动体验的空间。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用静态展品、活态展示展演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突出非遗项目的观赏性。《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将全景展出长135米、高3米的壮美图卷,由省国画院具体组织、历时两年创作完成,业界称为当代的《清明上河图》,将由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永久收藏。

观众在展厅不仅可以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还能感受到运河沿线水利工程、漕运盐利、饮食风物、舟船样式、市井生活的自然生态,体验到中国大运河流域的历史积淀和人文风貌,可以说是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的又一生动实践。

博物馆强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呈现数字化的特点。其中,精心打造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展“河之恋”,以“水”“运”“诗”“画”四个篇章阐释中国大运河文化,并通过引入“科技+艺术+文化”的裸眼技术理念,突出声、光、电、形、色等方面的流动效果,营造了富有创意、极具新意的沉浸式体验。博物馆还专为青少年观众打造“运河迷踪”展,在全开放式的体验空间,以青少年喜爱的古风和二次元风格呈现,通过“密室逃脱”游戏方式,让观众了解运河水工科技、体验运河探索乐趣、领略运河沿岸风物。

博物馆还立足全域、放眼全球,彰显国际化特点。“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专题展以具有共同运河文化基因和身份认同的运河城市为主体,从世界遗产、水利智慧和城市风情三个方面,探索世界运河渊源,诠释运河城市特色。同时,通过携手世界运河沿线城市,形成更广阔的运河“朋友圈”,更好发挥大运河博物馆在弘扬优秀运河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中的独特作用。

记者 孔茜 王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