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马集: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2021-06-10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扬州讯  今年以来,仪征市马集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筑牢农业发展生命线,畅通增收致富好路子,把握融合发展新业态,切实办好强农、惠农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筑牢农业发展生命线

粮食就是老百姓的生命线,提升粮食种植水平,就是为农民办好实事。马集镇着力推广增产增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技术,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农业发展道路。近年来,马集镇先后创成扬州市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设立农机农艺融合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500亩,全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和智能化无人驾驶示范区建设。目前共有农业机械设备近300台,全镇植保机械化能力达100%。

日前,马集镇举办了小麦机收减损现场观摩演示会暨小麦收获机械田间试验检测示范活动,大力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同时,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指导服务,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收获机具状态,及时修复更换相关零部件,进一步提高收割质量,提升农民收益。

畅通增收致富好路子

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人为本。马集镇着力思考和解决好农民收入问题,在利用高科技作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21年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400多人次,组织村民赴南京农业大学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用足新购机械作业奖补、机插作业奖补等惠农富农政策,积极争取丘陵、土地、人居环境整治等涉农项目资金,制定增减挂钩扶持政策,拓宽村级控债增收路径,有效减轻农户负担。此外,深入对接省农业农村厅、高校科研机构,促进农机农艺技术全程化一体化,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把握融合发展新业态

为进一步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放大农业富民效应,马集镇始终坚持融合发展这个方向,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不断增强产业综合效益。一方面,围绕农业主导特色产业,依托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度打造食品生物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20年加工梨、猕猴桃、蓝莓等时令水果近60吨,帮助周边村民增收近20万元。另一方面,抢抓全域旅游、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有利机遇,有序打造一批民宿景点,着力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引导周边群众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项目,真正将农业产业与休闲采摘、村落民居、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主题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创新力、竞争力。(费恩华 陆先友)

标签:集镇;生命线;农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