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政策12条”助力老字号研发技改
2021-06-08 09: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片。

注意啦,我市第三批“扬州老字号”开始申报!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为推动老字号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我市正式启动第三批“扬州老字号”的认定工作,想要申报的企业,可以于6月30日前将申报相关材料报送至市商务局流通处。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报?

品牌创立达30年(含)以上

扬州老字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申报呢?

根据规定,申报“扬州老字号”的品牌需要满足的条件有: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在扬州市区域内依法登记的有关单位(企业或组织),具有传统特色的品牌,包含商业品牌、服务业品牌,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业品牌。”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申报企业必须拥有商标所有权或唯一使用权,相关手续齐全且无争议。同时,品牌创立达30年(含)以上,具有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还要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

市商务部门将组织商标专家、品牌专家、非遗专家、企业管理专家、地方史资深学者等各行业专家开展“扬州老字号”的调查鉴别、认定评审。已获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省商务厅认定的“江苏老字号”自然成为“扬州老字号”,不再组织申报。

“通过认定的‘扬州老字号’将由市商务局颁发牌匾和证书。”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扬州老字号”所在单位须于每年3月底前向市商务局提交上一年度经营情况报告,由市商务局审核备案。“扬州老字号”所在单位出现严重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或未按规定提交年度经营情况报告的,经核定后责令其整改。6个月内未见明显效果的可以暂停或取消相应的“扬州老字号”称号,并予以公示。

研发新产品有什么扶持?

给予项目研发投入资金不超30%补贴

目前,扬州共有谢馥春、三和四美、富春等中华老字号9个,数量位居全省第3位;冶春、秦邮、大麒麟阁等江苏老字号21个(含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省第5;绿叶、文匯阁、三邦等扬州老字号31个(含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

“只要获评老字号企业,根据今年我市新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可以获得12项的各种政策扶持,如老字号研发新产品,给予项目研发投入资金不超过30%补贴;老字号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际投入资金50万元以上的,给予不超过20%补贴。”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还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对老字号企业市内和市外新开设直营连锁店,自开业起三年内给予市内租金不超过10%、市外租金不超过30%补贴;支持企业创建老字号品牌,对新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扬州老字号,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同时,力争2025年扬州老字号突破50个。

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