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水利专家建议,瘦西湖从唐子城河取净水
2021-05-12 12:0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前后,瘦西湖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清淤截污整治,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五一”期间,再现“一湖碧水”胜景的瘦西湖,成了游客心中精致秀美扬州的代名词。未来如何让瘦西湖长期保持清水长流,近日扬州市水利专家提出建议,尽快实施河湖分流工程。

“瘦西湖水质提升规划共有五项工程,即清淤整治、截污纳管、河湖分流、分质供水、生态修复。目前,清淤整治、截污纳管两项工程已经完成,为实施第三项河湖分流工程奠定了基础。”市水利局城水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李章林告诉记者。

据介绍,瘦西湖作为景观用水必须有较高的透明度,而城区河道对透明度并没有很高的要求。河湖分流工程将削减瘦西湖作为活水通道的功能,却能恢复其生态功能,大幅提升水体透明度。

实施河湖分流后,瘦西湖水源从何而来?李章林介绍,目前有三种方案:一是在京杭大运河补水总站西侧新建水厂,利用现有的输水管道送清水入保障湖;二是在江都路一水厂西侧新建水厂,利用管道沿邗沟河铺设,将清水送入保障湖;三是从唐子城河取水,采用移动式可组装的一体化水质净化站,通过管道就近送入瘦西湖。其中,第三方案最合理、最可行,因为一体化水质净化站占地少、施工快、固定投资小、运营灵活方便,契合低碳环保,国内有成功案例。可以相信,未来实施河湖分流后,瘦西湖将呈现出更加靓丽的生态美景。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