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珍贵!90岁扬州评话传人整理出58万字《前三国》
2021-05-12 12: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王派《水浒》,康派《三国》,都是扬州评话艺术的代表作。其中,《三国》一书,又分为《前三国》《中三国》《后三国》。多年来,说《前三国》的评话艺人并不多见。因此,《前三国》的文本就显得格外珍贵。如今,90岁的扬州评话传人费力,整理出58万字的《三国三顾茅庐》,并由广陵书社出版。而这本《三国三顾茅庐》的内容,其实就是《前三国》。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整理全套《三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国》分为“前中后”

费家偶然传承《前三国》

这本《三国三顾茅庐》,封面上写着“费骏良 口述,费力 整理”的字样,费骏良是费力的父亲,也是当年主要说《前三国》的著名评话艺人。

费家传承《前三国》的故事,还要从费骏良学扬州评话开始。费骏良小时候爱听书,久听《三国》之后,自己也会说了,于是就决心以说书为职业,拜当时的名家吴国良为师,开始学的是《中三国》和《后三国》。

费骏良学书非常刻苦,甚至生病发烧,也不肯少听一场书。他还用小楷把书词写成脚本,题名“锦心绣口”。因为之前有基础,所以学了几个月就能登台,在扬州、镇江一带说书。学习《前三国》,也是一次偶然。长期以来,扬州说书艺人当中会说《前三国》的,只有顾玉田一门,顾玉田的《前三国》写有详细的脚本,题名“顾家传”。在当时,一本书可谓是艺人的看家本领,只能家传,不可外泄。他的脚本传给了儿子顾朝贞,顾朝贞和费骏良一见如故,就把《前三国》的脚本赠予了费骏良。费骏良喜出望外,欣然接受,从而,费骏良就成为了能够说全本《三国》的艺人了。

费力回忆,父亲说书绝不墨守成规,自成一派。在书词方面,他吸收他人之长,说表语句力求准确、整齐并富有节奏,此外还用了不少自己创作的诗词歌赋和对句。因此,他的书“文”气十足,娓娓道来,而在表演方面,也是嗓音洪亮,昂扬激越。他的书客非常多,他还当选过扬州首届戏曲改进协会主席。可惜的是,1952年就因病去世了。

曾出版《过五关斩六将》

现推出全本《前三国》

费力说,在他读高中时,父亲就让他学说书,并说“只要把书说好,总不至于会饿死”,所以,费力就跟着父亲去跑码头。学艺期间,父亲非常严格,一有差错,轻则训斥,重则体罚,自己对于评话艺术的兴趣,也不是很大,加上各种世事浮沉,自己也中断了一段时间。

直至1962年,父亲去世10年后,费力才开始在王少堂的赞同支持下,重新登上书台说《三国》。当时,他就觉得,这可能是家族赋予他的使命。自己也应该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对《三国》再做出一点微小的进步,也是不负前人所托。在1986年,费力就整理出了《过五关斩六将》,并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也就是《前三国》的前部分。

“《前三国》的故事,是从关羽为了救刘备的妻子,不得不委身于曹操,也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后来过五关斩六将,回到刘备身边。随后跟着刘备打江山,一直到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至此《前三国》的故事结束。”费力说道,“那本《过五关斩六将》已经出版30多年了,我就想干脆把《前三国》出全,以此告慰我的父亲。同时也是为后辈说书人,留下全部文本。”

更加合情合理

使用现代词语评述

费力说,在扬州评话《三国》中,原本都有一些迷信的说法,他的处理就是能不说的就不说,能改说的就改说,不能不说的就说明:“这是迷信说法,诸位不要当真”。比如在《三败曹仁》中,有一处原先的说法是,曹仁的“八门阵”被破后,刘备正欲大摆庆功宴,不料营中有一面旗幡被狂风折断,军师单福就料定曹仁今夜必定前来偷袭。这种说法显然让人难以置信,所以费力就改为单福用兵知己知彼,深知曹仁心高气傲,还欲再战,而趁今夜我军大饮庆功酒时,是最好的机会。如此一说,更加合情合理。

此外,传统长篇评话一直有“谈古论今,寓教于乐”的美誉,这是长篇书里的“调味剂”。这次在整理出版《三国三顾茅庐》时,费力也用了一些新词语。比如刘备送徐庶到十里长亭时,用了“打麻将”。而在刘备三顾茅庐途中,在酒店中用了“买单”这个词语。

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三国三顾茅庐》的出版,对于将来出版全本《三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还将出版《中三国》部分的《三气周瑜》,将来按照计划,一步步将《三国》全部出齐。

记者 王鑫

标签:出版;扬州评话;父亲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