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考生 高考英语、地理、生物“备考攻略”来了
2021-05-11 12: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离高考还有20多天,如何利用最后的宝贵时间有所突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昨天,本报邀请江都中学的资深高三教师针对英语、地理、生物三门学科为考生作科学指导。

【英语】

回归基础,查漏补缺,保证手感

郑尚俊(江都中学)

首先,回归基础。紧扣考纲,突破词汇,特别是高频出现的重点单词,词汇中的动词要反复背诵达到熟练。词汇、短语、高中英语中常见语法专题、应用文主要文体、常用句型,以及平时积累的佳句描写,这些需要背诵记忆的内容可以制订计划表,把总任务分配到每一天中,每天完成,定时定量。把所有基础内容系统地过一遍,并且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查漏补缺。

其次,每天刷题,保证手感。2021年高考是江苏第一年实行英语全国卷,题目更加灵活,更侧重考查学生的细心耐心和思辨及逻辑思维能力,所以不能掉以轻心。每天下午3点进行限时训练,不包括作文和听力,时间控制在45分钟左右。做完尽快对答案,看详解,分析回顾错题弄明白错误原因,锐化思维过程和角度,注意熟练掌握每一项的解题技巧。

在临考前,有意识强化听力和作文。强化听力,每天坚持听一篇听力,听错的部分反复听,甚至可以反复朗读;每天朗读或背诵一篇应用文范文;一个星期练习一次应用文和读后续写。在高考前听力做到天天听;应用文和读后续写一个星期写一次,在高考前可以练习四到五次,每天看一篇优质的应用文范文,每个星期有两到三次的读后续写审题训练,即续写的两个段落就构思进行训练。

再次,调整状态,阳光饱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尽量不要疲劳作战,劳逸结合,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胜不骄败不馁。

【地理】

树立自信,注意审题,把握技巧

朱颖(江都中学)

调整心态,树立自信。复习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特别是自信度。同学们可以采取自我激励的方法调整状态,保持学习激情,优化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注重模考中在答题中暴露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很有价值的信息源,必须要实现“题不二错”,加强对模拟题答案的研究,掌握答题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形成一套较完善的答题模式。

提高审题意识,理解题目的隐含内容。如果审题不到位答题没有针对性,往往是南辕北辙。看好题再做,能为你赢得时间、赢得高考。

把握答题技巧,沉着冷静,先易后难,合理分配考试时间。高考地理选择题注重情境创设,注重以社会现实为背景,引导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原理解释地理问题。选项叙述错误的几种常见情况:因果颠倒、前后矛盾、表述绝对化、概念混淆、表述错误或不完整、表述合理但与题干无关等。解题时,可采用代入验证法、尝试填图法、画辅助图法、图文转换法、因果法、排除法、区域定位法等。

高考地理综合题答题技巧包括:抓住关键词,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表述;组织答案时要注意序号化,将最重要的写在最前面;答题时,应尽可能地补充作答点;答题时要杜绝错别字;卷面应工整。如果设问限定的知识点完全记不起来,不要留白,尝试从材料提炼观点。

【生物】

回归课本,完善错题,限时训练

周银(江都中学)

回归课本,完善知识网络。新高考中,记忆内容占比偏少,理解和应用比重变大。题型几乎是围绕某个课本外的新情境,考查对某个知识点内涵、外延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纯粹死记硬背无法应对,需要回归课本,深挖知识的本质,做到准确、透彻,要把获取的课本知识归类、联系并且整合,完善知识网络体系。在夯实知识的基础上,学会融会贯通,综合地利用知识去答题。

整理错题,提升综合能力。生物学科的题目,文字多,生理过程图,曲线图等较多,给整理错题增加了难度。针对基本概念型的错题,可以先从题目中提炼出核心知识,以判断题、知识总结等形式列出,一句话为佳,反思并做好旁注。针对图形题,可以将不同题目中,同一生理过程的图粘贴,并标注过程关键词和常错的核心问题。复习时,既巩固知识点,又可提高自己读图、分析题目的能力。

限时训练,增强应试技巧。新高考中,生物考试时间由100分钟调整为75分钟,试题量有所减少,但随着新情境题目出现概率的增加,2分非选题空格的增多,学生很难有充分的时间去深入思考,难扣准题目的方向。考前30天中,每天都有计划地限时训练,一方面可以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针对不同难度的题目,学会有所取舍,抓牢该得的分,努力争取突破的分;另一方面训练在有限的时间内的解题速度,提高解题的正确率;还可以把每一次限时练习当作考试,增强自己的临场心理调节能力。

记者 楚楚 刘冠霖 田文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