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扬州天气“大变脸” 降温近10℃,雷暴大风在路上了
2021-05-11 11: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主城区34.6℃,扬州最高温都在30℃以上,昨天的扬州快要热化了!走在街头,短袖短裤冰激凌齐上阵!太阳当空照,飙升的气温让人几乎喘不过气来。而这“热力”背后,雷暴、大风……已经在路上!今天随着雨水的到来,气温也会快速回落。

罕见!

全市各地气温均达到30℃+

昨天的扬城快要热疯了!气象专家分析认为,5月上旬,这样的情况相当罕见,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同期偏强而且更加偏北导致的,这可能是拉尼娜异常气候背景下导致的,不排除部分站点还可能要破纪录。

从昨天中午12点的整点气温图上看,我国出现了大规模的炎热天气,西北、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华南多地更是透出紫色,这是很多地方中午12点就已经冲破30℃,朝着35℃靠近。对于我国来说,这样的高温的确是有点罕见了,这不是5月上旬的水平,而是6月中旬的水平。

昨天,我省迎来首个高温日,吴江、溧阳、江阴、苏州、无锡、靖江、句容、昆山8个站点气温纷纷突破35℃,各地都红成了一片。

而扬州也没拖后腿,昨天上午9点,太阳高照,全市各地气温已经接近30℃,热得恍恍惚惚。下午3点前后,全市的高温达到了峰值——主城区34.6℃、仪征33.9℃、江都34.3℃、高邮33.2℃、宝应31.9℃。

入夏?

目前还在春夏之间摇摆

虽然连续几天热力四射,但随着阴雨的光顾,加上后期一股冷空气南下,入夏可能还要等一等。专家分析认为,江南一带入夏应该问题不大,黄淮江淮一带的入夏还不牢靠,在春夏之间摇摆。

根据资料显示,扬州往年入夏时间在5月末6月初,常年入夏日期为5月25日左右,前后浮动20天左右。近十年入夏最早的年份2017年5月18日。也有入夏比较迟的年份,比如2016年6月10日入夏,2013年6月10日入夏,2012年6月2日入夏,2011年5月29日入夏,2010年6月12日入夏。

而5月出现高温的情况也不是没有,比如2008年5月22日,扬州最高气温飙升到34℃;2019年5月24日,最高气温为36℃。

多雨

本周多降水,气温快回落

气象部门预报,10日夜里开始到12日白天,受江淮气旋影响,扬州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降温近10℃。这场风雨过后,雨水休整两天卷土又来。14日-16日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伴随着大风,气温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

昨晚8时许,扬州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预计夜里扬州将出现雷电,并伴有7-9级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和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至截稿时(23:30),外面刮了较长时间的大风。

11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气温19℃-24℃;

12日雨止转多云,气温19℃-25℃;

13日多云,气温16℃-26℃;

1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19℃-25℃;

1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29℃;

16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4℃-29℃。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