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之后,一天天热起来了 扬州本地西瓜已经陆续上市
2021-05-08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已采摘的西瓜。

半个月后成熟的西瓜。

立夏之后,一天天热起来了,未来几天,扬州最高温“3”字打头,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对于吃货来说,夏天自然有夏天的美食,西瓜就是夏天必备的美食之一。记者昨探访发现,扬州本地西瓜已陆续上市,再有半个月时间,本地西瓜将会大量供应。

西瓜熟了

本地西瓜已陆续上市

在蒋王现代农业蔬菜园区,瓜农的地摊上,摆放着好几筐西瓜。

“四块钱一斤。”这些西瓜,一般都在七八斤左右,瓜农介绍说,正常一个西瓜在三十块钱左右。

不同的瓜农,种植西瓜的时间不一样,因此上市的时间也不一样。另外,西瓜人工授粉的时间不一样,也会影响上市的时间。

“我家的西瓜,今年人工授粉的时间晚了一些,估计还得等几天才有西瓜成熟。”沙头蔬菜种植大户苗波说。

“从种植时间上来说,江都不少瓜农今年种得很早。”里下河地区农科所蔬菜育苗专家祁建波介绍,不少瓜农年前就把西瓜苗种下地了,“4月底就有西瓜成熟了。”

口感很好

今年西瓜比较甜

吃西瓜,甜度很重要。其实,今年早期的气候,对于西瓜来说比较不利,阴天较多。不过,后期的天气更利于西瓜的形成。祁建波介绍,今年扬州的天气,昼夜温差比较大,这样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西瓜糖分的积累。也就是说,今年的西瓜含糖量比较高,“含糖量高,吃起来就比较甜。”

一般来说,头茬西瓜要比二茬西瓜更好吃。这是因为,头茬西瓜营养含量更丰富,糖含量也多一些;而二茬西瓜,不仅个头小,含糖量也低,因此口感就差一些。

除了“8424”

这种西瓜种植得也不少

提起西瓜,人们通常想到的就是在市场上流行多年的“爆炸瓜”。其实,爆炸瓜并不是西瓜品种,而是对于西瓜特性的一种描述。在扬州,“爆炸瓜”一般指的是“8424”西瓜。这种西瓜,瓜皮比较脆嫩,有一点磕碰,西瓜就裂了。

实际上,“8424”的流行,跟它的容易“爆裂”并没有多大关系。祁建波说,人们喜欢吃“8424”西瓜,主要在于它的“好吃”,“西瓜汁多,而且含糖量比较高,比较好吃。”

今年的扬州,除了“8424”西瓜外,还有一种名叫“美都”的西瓜也种得比较多。

“今年我们帮瓜农育了20多万棵西瓜苗,其中‘8424’西瓜占了三分之二,而‘美都’占了三分之一。”祁建波说,“在去年,这个比例还是十比一,“育十万棵‘8424’西瓜苗,才有一万棵‘美都’。”

“这说明,‘美都’这种西瓜,不仅越来越为瓜农接受,也越来越为吃瓜人接受。”祁建波介绍,“美都”西瓜耐热性更好,而且西瓜瓤颜色是大红色,看起来也很漂亮,口感也不错,“对于扬州来说,过去刚进入盛夏,本地西瓜就基本下架了,今年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当然,除了这些西瓜,扬州还种植有其他品种的西瓜,如“早春红玉”、“特小凤”等。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