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边车道私家车大排长龙 真州路公交专用道能否“共享”
2021-05-08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私家车排长队,公交车道却空着。

记者 王卉

提到公交专用道,很多市民都不陌生。作为提高公交运行效率的有效手段,公交专用道在我市文昌路、邗江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上都有设置。但是,最近,扬州城西片区南北交通大动脉真州路全段划分公交专用道,却让不少市民很苦恼。因为这条路上的公交专用道运行效率不高,而交通拥堵情况却很严重。

市民反映 上下班高峰期,真州路拥堵情况严重

市民夏先生是西湖镇李尔汽车系统(扬州)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真州路是他上下班的必经路段。据夏先生反映:“真州路往北大多是工厂,车多人多,上下班高峰期正好是公交专用道启用时间,堵车情况更严重。”

和夏先生一样,家住阳光美第的张先生也为真州路划分公交专用道一事苦恼不已。“工作日期间,我每天开车沿真州路向南,经南部快速路到城东上班。”张先生告诉记者,真州路公交线路不多,但私家车流量比较大,真州路立交以南路网发达,红绿灯密集,上下班高峰期极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记者登录市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以“真州路”为关键词检索发现,自4月中旬该道路划分公交车专用道至今,相关投诉与建议已有10多条。

记者调查 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低,私家车排长龙

记者昨天上午8点左右来到真州路实地调查。据记者观察,真州路并非全线都有公交运行,真州北路虽然设置了公交站台,但暂未有公交投入运营,而真州中路、真州南路则仅有9路、70路、86路、26路晚班等少数公交路线开通。早晨高峰期间,该条道路确实存在拥堵情况,个别路口等红灯的私家车大排长龙,而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则比较低,很久才有一辆公交车经过。

记者在京华城路与真州路交叉路口看到,由南向北直行等待红灯的私家车已经排到了华鼎星城东门,长度约有350米。“这个路口没有设置借道指示电子屏,也没有借道标记,不敢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怕被监控拍下扣分。”一位司机说,只能提前出门上班,硬着头皮慢慢等了。

记者随后开车将真州路全线实地调查了一番,真州路全线大多数路口都安装了借道指示电子屏,但城南快速路与真州路交叉口、润阳北路与真州路交叉口、京华城路与真州路交叉口等几个车流量较大的路口,都没有设置借道指示电子屏,而这几个路口恰恰也是拥堵程度最严重的。

部门声音 此处公交专用道未启用,可借道行驶

真州路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期可否借用?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求证。

官方消息显示,目前真州路公交专用道未启用,机动车辆可以借公交专用道行驶,后续移交联网后,交警部门也将对其信号配时进行优化。

同时,交通产业集团也表示,将根据场站分布、车辆和人员配备以及客流需求等,在今后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时统筹考虑,增开行经真州路的公交线路。

“真州路是我市城市交通南北‘大动脉’之一,目前由于润扬路改造等原因,通行车辆远多于以往。划分公交专用道的目的,在于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通行效率,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支持。”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