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玉雕入选世园会 “奇石天趣”展
2021-04-30 10: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展品之一:《渔家乐》。

扬州网讯(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为让中外游客领略赏石艺术之美,全方位体验江苏非遗文化魅力,扬州玉雕正式入选世园会中国馆“奇石天趣”展。此次入选“奇石天趣”展区的类别,包括扬州玉雕、扬派叠石、苏州石雕、东海水晶雕刻、常州孟河斧劈石五个项目。

“玉、石、人相互呼应;奇石、天工、巧趣融合贯通;天地、园林、文化交汇于新时代。”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入选世园会中国馆“奇石天趣”展的五个项目,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江苏工匠的高超创造力、想象力和深厚的艺术造诣,还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江苏的文化自信。

“经国务院批准,扬州玉雕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扬州运河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金兵说,把原始玉石加工雕琢成为精美艺术品,称之为玉雕,这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技艺之一。经过千百年传承,扬州玉雕已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基本特征。其品种类别齐全,尤以“山子雕”产品闻名于世,并在中国玉器史上占据极高地位。

为赋予古老工艺新的活力,受邀代表扬州参展的扬州玉器厂,将携带10件左右传世精美玉雕产品,亮相世园会。李金兵说,展出时间截至6月7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