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构建“生态环境+电力”新模式
2021-04-28 17:25:00  来源:扬州市高邮生态环境局  
1
听新闻

赋能美丽高邮建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高邮生态环境局与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近日签订了“生态环境+电力”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生态环境+电力”新模式。双方重点在大气污染治理能源替代、电力大数据发展应用及环境污染行业诚信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还将合作提高地区能源清洁利用,合作推动环境污染行业诚信建设,解决“散乱污”企业的监管难题,推进环保日常管理合作、政企合作模式创新发展。

“不少污染企业规模小、转移快、隐蔽性强,通过人工巡查和突击抽查的方式,犹如大海捞针。现在通过用电企业基本信息、电量电费等电力数据,就可以研判出疑似‘散乱污’的企业。”高邮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加快推进电力数据生态环境监测治理应用,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由高邮生态环境局提供重点环保企业清单、环保许可证企业清单、停产限产排污企业信息等数据;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提供排污许可证企业用电特征、管控状态(停产、限产)下排污企业用电情况等分析结果或监测报告。

近年来,高邮市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城区已有20多家小面店实施了“电锅炉”改造,晶品、德润、易事特、金海铸造、曙光电缆等多家企业场内更新使用电动叉车。高邮海源育苗中心(虾苗场)实施了空气源热泵和蓄热式电锅炉改造。

高邮生态环境局与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将围绕大气污染治理餐饮单位“全电厨房”,锅炉窑炉“煤改电”“气改电”,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新淘汰,工业和交通领域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改造,“散乱污”关停整治,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等领域清洁能源替代等重点任务,开展深入调研,会同相关职能单位研究会商,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共同推进落实,为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落地“充电”,为高邮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赋能”,为“双碳”目标实现“添翼”。(毕峰)

标签:生态环境;高邮市;大气污染治理
责编:绪研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