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下月起遛狗不拴绳违法!文明养犬,你做到了吗?
2021-04-28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晚上拴绳遛狗 拴绳遛狗

从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施行,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届时,遛狗不拴绳将涉嫌违法。

遛狗拴绳“入法”已进入倒计时,做个合格、文明的养犬人,你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前往多家小区、公园等地探访。

记者探访

小区:仍有不拴绳遛狗者

天气好,出门遛狗散心;晚饭后,带着狗狗出去溜达一圈……对于不少养宠物的市民来说,这已是日常生活。小区内养狗居民逐年增加,小区通道、花园,甚至绿化带都能看到有邻居在遛狗。尽管不少居民自觉购买了犬绳,但记者在小区走访时发现,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小区,均存在不拴绳遛狗的居民,尤其是老小区不拴绳的宠物犬较常见。

记者在文昌花园、杉湾花园、连运小区、东花园等小区探访时看到,部分居民将宠物狗带到楼下散步时,原本牵着绳子,到了楼下就解开绳子让它们自由撒欢。还有的宠物狗根本没有拴绳,跟在主人前后奔跑,无拘无束。

在东花园小区一栋居民楼下,几位邻居站在楼下聊天,其中两位居民带着宠物狗,两条宠物狗都没有拴绳,在主人周围转悠,有人靠近时会凑过来闻闻。

在南区和西区几家新小区里,记者注意到,不少居民给狗狗套上牵引绳出门,但也有将牵引绳拿在手上没有拴的市民。

在老城区的街巷里,记者看到多只散养的宠物狗,在街巷自由走动,在人群之间穿行。

公园:牵绳遛狗的市民多了

为了防止宠物伤人,记者看到,公园里大多竖着“遛狗拴绳”的提醒牌。公园遛狗现状如何?记者在七里河公园、大水湾公园、引潮河公园、曲江公园等公园探访时看到,市民拴绳遛狗的自觉性在提高,遛狗不拴绳的市民大幅减少。

在七里河公园步道上,记者碰到多位带着狗狗一起散步的市民,狗主人都牵着长长的牵引绳。

在大水湾公园,记者探访时正值晚饭后时间段,来公园散步的市民逐渐增多,一部分是带着狗狗一起来的。在公园塑胶步道上,多数狗狗拴着绳子,也有部分宠物狗没有拴绳,没拴绳子的狗狗会凑在一起打闹或追咬。拴了绳子的宠物狗,主人可直接干预狗狗行动;而没有拴绳子的宠物主就很被动,看到狗狗在一起打闹,只能放开嗓门呼喊或者追赶。

引潮河公园和曲江公园附近的小区较多,每天来公园散步的市民也多。记者看到,大多数宠物主人都给狗狗拴牵引绳,少数市民不仅没有带牵引绳,狗狗四处奔跑也放任不管。

医院:天气升温,宠物伤人多发

记者从东花苑医院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处了解到,随着天气升温,宠物伤人的事件多发。

东花苑医院狂犬疫苗门诊负责人俞健介绍,白天和晚上都有因为被宠物咬伤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平均每天有10个被宠物犬咬伤或抓伤的患者求医,很多是因为没有拴绳。

医生提醒市民,被宠物抓伤或咬伤有划痕,没有出血,不能排除肉眼看不见的伤口存在,建议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呼吁广大养犬市民,出门记得拴绳,文明遛狗!

市民态度

爱狗人士 习惯成自然,文明养犬不难

对于即将实施的新规,养犬市民持什么态度?记者走访时,大多数养犬市民对新规表示支持。

26日晚上7时许,在北区嘉境邻里公园,不少居民在散步锻炼,一些居民牵着宠物狗散步。在公园东侧步道,记者碰到了家住瘦西湖鼎苑小区的刘先生和袁女士夫妻,他们手拉犬绳,牵着宠物狗在散步。袁女士说,他们养狗有四五年时间,天气晴好时都会出门遛遛狗。

“我知道从今年5月1日起,不牵绳遛狗将‘升级’为违法行为。对于这样的规定,我们举双手赞成。”袁女士说,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养成了遛狗拴绳的习惯,一是为了保证其他居民安全,二是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

“除了拴狗绳,我们还随身携带了塑料袋,狗狗方便后能及时处理掉。”一旁的刘先生说,自家的宠物狗也养成了习惯,在大小便前都会叫几声示意他们,不会随便在路上拉屎,一般它会找个角落位置方便,之后他们拿纸巾或塑料袋清理掉狗屎。

采访中,一些爱好养宠物的市民坦言,他们过去遛狗确实不喜欢拴狗绳,主要是不愿用绳子束缚它们。

“之前我养的哈士奇出门乱窜,吓坏了小区孩子,后来邻居和我因此闹了矛盾,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市民刘女士说,过去没有文明养犬的意识,总是自私地认为自家狗不咬人,忽略了其他居民的感受。现在她也养成了文明养犬的习惯,注意养狗最基本的两点,即牵绳和捡屎。

市民卢先生有一只养了6年多的金毛犬,名叫“多多”。“多多”小的时候就有犬绳,随着“多多”长大,绳子也换了好几条,出门时卢先生都要带着绳子,以防走丢。“以前到了广场或者公园,看到人少时会解开绳子,随它去玩,现在拴绳的意识在提高,遛狗全程都拉着绳子。”卢先生表示,对于即将施行的新规,他很支持,毕竟对于宠物主和他人来说都有利,大家一起遵守新规,可以将意外降低。

其他居民

有法律约束,出门更放心

佳家花园小区居民王先生说,他们一家人都不喜欢养宠物,有时见到有邻居遛狗不拴狗绳,特别反感。“小区孩子和老人多,要是一个不小心狗往他们身上扑,咬伤他们怎么办?”王先生表示,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里面涉及的相关内容加强对动物防疫活动的管理,规范了遛狗行为,他非常支持。

“这个法规出台真及时,希望能有效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桑园新村小区居民张女士说,“遛狗不牵绳”的不文明行为在一些老旧小区随处可见,肆意放纵的狗狗在小区里撒欢的情况总能见到。据她了解,一些老人饲养宠物时因怕麻烦不愿拴狗绳,还有的爱狗人士不拴狗绳是为了让宠物自由活动。“有的人家养的是泰迪、贵宾这样的小型犬,狗主人比较自信,认为它们很乖,不会咬人,所以不愿用绳子或狗链束缚它们。”张女士说,身边有朋友对狗其实持惧怕的心理,尤其对大型犬,见到它们随处乱窜,表示害怕。今后有了法律的约束,既能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也能提升市民的素质。

社区管理

开讲座发狗绳、整治流浪狗……

社区“当家人”对新规拍手叫好

对于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涉及的相关内容,不少社区“当家人”拍手叫好。

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娟说,辖区老小区养狗的居民多,而出门遛狗不拴绳的现象确实存在。对此,社区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益广告,并用喇叭提醒居民文明养狗。社区还给爱狗人士发放遛狗绳,做好正面引导。

“我们平时就注意文明养狗、文明遛狗行为的宣传,安排保安加强巡逻,遇到不文明遛狗现象加以劝导。”曲江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韦娜坦言,养犬者想给爱犬更多的自由、活动范围,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一定要看场合,遛狗牵绳、拴牵引绳是对爱犬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今后,社区会开设相关讲座,让文明养狗意识深入人心。

早在去年11月,佳家花园社区网格长收到居民反映,小区有几只流浪狗,不仅日夜吠叫扰民,还随地便溺污染环境,甚至有追逐惊吓行人的现象。为此,社区联合辖区民警、物业、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多方力量开展整治流浪狗专项行动,将流浪狗带往犬类留检所收容。“把养狗文明与养狗安全落实到法律上,是社会文明的进步,社区在文明养狗宣传上会继续强化。”社区工作人员说。

文昌北苑小区所属管理的康乐物业负责人毛锡奇表示,遛狗不拴绳不仅危险,狗随地大小便后狗主人不及时清理,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打扫难度。

美琪小区所属管理的锦日物业负责人林亚兰说,物业也要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养犬文明宣传工作。她说,如果养犬人能按照规定,遛犬时都拴着狗绳,居民之间矛盾会少很多,出门更安全放心。

扬州行动

制定管理新规 不文明养犬行为将负法律责任

去年8月21日,扬州市文明办、公安局、城管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扬州市养犬管理新规》,对违反文明养犬警方提示的养犬人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主要内容包括:

★携犬出户必须牵绳,且犬绳不得超过2米,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未系绳犬只一律视为流浪犬收容。

★禁止在主城区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

★禁止携带导盲犬以外的犬只乘坐公共汽车。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不系犬绳出户造成犬只伤人,驱使或放任犬只伤人,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禁止携犬进入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以及设有犬只禁入标识的风景名胜区等公共场所。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携犬人应当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

★养犬人应当配合、服从小区物业人员的劝告和管理。应当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的管理。阻碍执法人员执法的,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3月11日扬州市政府召开的规章制定项目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今年扬州将制定《市区养犬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确定养犬人义务和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法律责任。

公安部门介绍,目前扬州市养犬总数超过6万条,还有不少无主犬、流浪犬,由此带来的犬只扰民、犬只伤人、不牵绳遛犬、养犬污染环境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大幅增多,已成为城市治理一大隐患。近几年,公安机关每年接到的涉犬警情都在4000起左右,且有逐年增加趋势,其中犬只扰民、犬只伤人、流浪犬问题分别占比27.66%、22.66%、21.53%。《市区养犬暂行办法》将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确定养犬人义务和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法律责任,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规章制定中,将充分考虑犬只危险程度,加强大型犬、烈性犬管理。此外,还将在规章制定中依据相关上位法,结合扬州实际,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实现养犬行为闭环管理。 记者 马燕洁 周阳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