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建立白蚁分布“一张图”按图索“蚁”,一目了然!
2021-04-27 10: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白蚁危害部分重点监测点

治理白蚁

昨起,扬州进入白蚁分飞高峰期。记者从市住建局白蚁防治中心获悉,今年扬州白蚁首次分飞活动高峰期已经到来,预计盛飞期将持续到5月20日。今年我市白蚁防治还新增了一项技术——GIS地图功能,利用GIS技术建立白蚁危害动态分布“一张图”,可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白蚁分布状况与危害等级。

告急 老城区白蚁踪迹频现

吴阿姨家住广陵区东圈门五谷巷,属于老式公房,她已在这里住了60年。四年前,她家的三个房间天花板角落里,出现很多飞虫尸体。在白蚁防治技术人员灌药杀虫后,白蚁便没有再出现。谁知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她发现卧室地板缝隙中爬出了数只带有长翅膀的蚂蚁,心中暗暗叫苦,“白蚁又来了”。

“房间内的三根承重柱子有点不对劲,细木工板有好几处都已被吞噬成粉末状了。木地板也是,人走在地板上一直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太可怕了。”无奈之下,吴阿姨几乎将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在请专业灭蚁工人对家里进行全面预防后,她打算重新装修。

在国庆路、广陵路、甘泉路、南河下、东圈门及东关街等老城区,因房屋建筑年代久远、砖木结构众多,每年白蚁频频现身,令居民很劳神。马先生住在甘泉路一处直管公房中,这两天,屋内屋外也发现了四处飞舞的白蚁。由于够不到房顶,马先生只得拿杀虫剂在家中一阵乱喷,结果床上、桌上,甚至厨具上到处是白蚁的尸体。

警惕 商品房商务楼也现蚁害

新铺不久的木地板几乎在一夜间满目疮痍,不锈钢门窗窗框莫名其妙地松动,窗口、门缝出现深黄色的汲水线……碰到这样的情况,居民可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很可能是白蚁在作祟。

据了解,除了老式公房,新建商品住宅、商务楼也有出现蚁害的可能。城区现有30个重点住宅小区处于白蚁预防15年包治期内,这不,最近市白蚁中心已到莱茵苑、杉湾花园等住宅小区的居民家中进行了回访。究其原因,主要是楼房建好后未作预防白蚁所需的毒土处理,或是装修材料不符合预防白蚁的要求。

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土壤环境、温湿度气候均适宜白蚁的生长繁殖,是我国白蚁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在我市比较常见的房屋白蚁危害品种为圆唇散白蚁和黑胸散白蚁,每年4-5月是其分飞繁殖的季节。这两类白蚁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生长繁殖离不开水源,因此底楼是最易遭遇白蚁侵袭的楼层。

预测 未来20多天蚁情将高发

市白蚁中心防治科相关人员表示,预计我市白蚁分飞高峰为4月26日至5月20日,时间点在中午前后,在此期间将会有大量白蚁有翅成虫分飞。在该段时间内,若家中发现大量黑色、长翅膀且翅膀很容易脱落的虫子飞出来,则可能是白蚁。

市民发现白蚁分飞不要恐慌,白蚁既不咬人也不传播病菌,可采用以下方法先自行消灭白蚁的有翅成虫:一是用蝇拍等工具直接拍死;二是在分飞处下方放一盆水,使之掉入水中淹死;三是用扫帚把白蚁扫到一堆,在地面上用开水烫死。

值得注意的是,发现白蚁切勿直接对白蚁飞出来的部位喷杀虫剂或灌注开水,否则将破坏白蚁危害症状,不利于专业人员勘查灭治,还可能导致白蚁进一步转移扩散。

新举 扬州建立白蚁分布“一张图”

关于白蚁防治工作,我市还新增了一项技术——GIS地图功能,基于百度地图,将所有项目信息导入扬州市区域地图,形成新建、蚁情分布图,实现了项目图形化管理,目前系统运行顺畅。

“你看,根据这些标注的坐标信息,在百度地图上以业务实例为单位显示坐标点,支持不同状态显示不同演示的标点及区域、状态筛选显示。”市白蚁中心技术科相关人员向记者进行展示。

据介绍,预防白蚁危害,准确的空间定位至关重要。白蚁的分布区域、种群结构和密度、分飞范围等都与空间位置密切相关。GIS地理信息系统是获取、分析和管理地理空间数据的重要技术手段。利用GIS技术建立白蚁危害动态分布“一张图”,可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市白蚁分布状况与危害等级;结合历史建筑、危旧房屋、名木古树等分布信息,形成针对性更强的预防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市白蚁防治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白蚁危害预警发布的准确性、动态性和时效性。

通讯员 郭仁霞 记者 羌伊然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